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Ф1.05m轻量化反射镜设计与制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胡瑞;  陈志强;  张媛媛;  徐涛;  刘红;  张继友
刊名光电工程
出版日期2020-10-15
卷号47期号:10页码:200317-1-9
ISSN号1003-501X
关键词空间光学系统 轻量化反射镜 优化设计 光学加工
DOI10.12086/oee.2020.200317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针对Ф1.05 m空间光学系统主镜的设计指标要求,提出了轻量化反射镜结构优化设计的新方法,并建立了反射镜结构自动化仿真分析与优化设计平台,基于此平台确定了性能优异的主镜结构设计方案。主镜重量小于50 kg,轻量化率已接近国外先进水平;主镜在三球铰支撑下的第一阶模态频率为361.2 Hz,自由状态下的一阶非零模态频率为501.9 Hz;在1 ℃均匀温度变化下,不去离焦和去除离焦之后的面形RMS分别为0.55 nm和0.10 nm;主镜在30g过载加速度作用下的最大应力为16.1 MPa,均满足设计要求。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代大口径反射镜加工工艺,路线为超精密铣磨—小磨头数控研抛—离子束精修,实现主镜面形误差的确定性去除。为保证面形检测结果的天地一致性,发展了重力卸载技术和面形误差数据后处理技术,剔除重力和其他系统误差对检测的影响。主镜最终面形精度达到0.011λ RMS,获得了高精度的光学面形,也证明了方案的合理性。
URL标识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oe.ac.cn/handle/181551/9999]  
专题光电技术研究所_轻量化中心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光学轻量化与新材料技术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瑞;陈志强;张媛媛;徐涛;刘红;张继友. Ф1.05m轻量化反射镜设计与制造[J]. 光电工程,2020,47(10):200317-1-9.
APA 胡瑞;陈志强;张媛媛;徐涛;刘红;张继友.(2020).Ф1.05m轻量化反射镜设计与制造.光电工程,47(10),200317-1-9.
MLA 胡瑞;陈志强;张媛媛;徐涛;刘红;张继友."Ф1.05m轻量化反射镜设计与制造".光电工程 47.10(2020):200317-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光电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