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金辉工程资助查子秀新书《中国超常儿童心理与教育研究史实》出版

文献类型:新闻

作者卫垌圻
发表日期2019-03-27
URL标识查看原文
英文摘要受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金辉工程资助,心理所退休研究员查子秀的新书《中国超常儿童心理与教育研究史实》,近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金辉工程为心理所自主部署的出版基金,用于支持鼓励离退休人员发挥余热,撰写和出版有关心理学学术研究、个人学术生涯、心理所发展历程、心理学发展历史等的具有原创性或史料价值的著作。 超常儿童心理与教育研究是心理所非常具有优势的传统研究方向,研究成绩突出。查子秀是建国后心理学人在此领域研究中的领军人物。 本书中,查子秀系统梳理了1978-2008年,超常儿童心理研究第一个30年间走过的研究道路。从1978年5月全国超常儿童协作组组建开始,作为第一章源起,全书分为九大章,介绍了协作组近30年方方面面的工作。在协作组成员对各自所在地区超常儿童进行个案调研和追踪研究的基础上,协助组对超常儿童与同年龄的常态儿童,在认知能力、创造力和个性特征等方面逐一做了比较研究,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实验。为了科学鉴别超常儿童,协作组还编制了具有全国常模标准的认知能力测验和非智力个性心理特征问卷,并对超常儿童的成长成才过程进行了客观分析与总结。这些内容在书中均有详细介绍。全书的最后一章,查子秀进而介绍了协作组与台湾和香港开展的合作研究,以及与德国、美国、荷兰等国开展的多项跨文化研究。本书虽然是一本史实著作,没有涉及领域前沿动态和热点追踪,却是后继研究者开展工作的坚实基础,希望会对教师和对人才成长感兴趣的专家学者以启迪。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4435]  
专题管理支撑系统_新闻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卫垌圻. 金辉工程资助查子秀新书《中国超常儿童心理与教育研究史实》出版.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