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央国家机关心理健康指导员第二期初级培训班顺利结业

文献类型:新闻

作者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发表日期2017-09-26
URL标识查看原文
英文摘要9月3日至9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主办,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承办的中央国家机关心理健康指导员第二期初级培训班顺利举办。来自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49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的99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通过一周的学习、实践、考核,获得了“心理健康初级指导员”结业证书。 中央国家机关统战群工部副部长、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副主席谭清德,心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陈雪峰,中央国家机关统战群工部工会处副处长刘磊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伊始,心理所卢敏副教授作为班主任介绍了培训班意义、课程目标、课程架构和考核要求,培训设置主题课程、团队研讨、成果汇报、闭卷考试等系统培训内容,使学员在积极向上、主动互助的团体中更好地学习和实践。 在一周的培训中,主题课程安排了心理学与工作生活、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减压沟通、心理问题识别、危机干预管理、高效思维、团队建设等与学员生活工作实际切合的内容,邀请了陈祉妍、高伟、黄峥、卢敏、苏婉、王健、徐凯文、祝卓宏等专家,将理论与应用相结合、讲解与练习相结合、重点与案例相结合,引导学员形成对心理学的科学认识,掌握与实际生活工作相关的有效方法和技巧。 9月8日的团体研讨会中,9组学员自行选取生活工作重点案例和话题,结合培训内容,针对《对贪官主要心态和对中青年干部的启示》、《亲子关系问题分析》、《有效沟通、走进心灵》、《职场压力改善》、《对影片第二次呼吸的心理学分析》等主题进行精彩的心理学分析,并对心理健康指导员今后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结业仪式上,9组学员将所学、所获、所感进行总结、提炼、外化,以心理剧的形式进行了汇报,《人生AB剧》、《审计局老秦的中年危机》、《小强加油记》、《家和万事兴》、《我,我们》、《有话好好说》、《多米诺骨牌》、《人生之幸与不幸》、《高效沟通》等一幕幕汇报,呈现出学员在问题有效应对、多角度看问题、小改变的大影响、低谷中的积极心态、个人和团队关系、不同沟通方式的影响等生活工作实际问题中,采用心理学知识和方法所带来的积极转变和有益效果。 心理健康指导员培训旨在培养一支机关内部队伍,在单位起到“四员”作用,即心理健康服务的宣传员、积极健康智慧的示范员、职工身边的指导员、职工心理问题的报告员,在广大干部职工提升心理保健意识、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干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以及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4669]  
专题管理支撑系统_新闻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中央国家机关心理健康指导员第二期初级培训班顺利结业. 20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