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的客观危险与主观恐慌:全球范围内的“心理台风眼效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舒雯2,3; 许明星1,2; 匡仪2,3; 丁阳2,3; 郑蕊2,3; 饶俪琳2,3; 李纾2,3
刊名应用心理学
出版日期2020-12-15
卷号26期号:04页码:291-297
ISSN号1006-6020
关键词新冠肺炎 心理台风眼效应 安全担忧 风险知觉
其他题名Objective Danger and Subjective Panic in Wuhan COVID-19: An Extended Overseas“Psychological Typhoon Eye”Effect
产权排序1
文献子类实证研究
英文摘要

2008年"5·12"汶川地震期间,李纾及其团队发现并命名了有悖于直觉的"心理台风眼效应"。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研究者调查了身居国内外不同地区的人群对于武汉市疫情的安全担忧和风险知觉,结果表明:国门之外受测者比国门之内受测者对武汉市疫情表现出更多的担忧,即再次在重大灾情中发现了"心理台风眼效应"。基于心理台风眼效应的研究发现,我们从该效应的潜在机制及其影响作用入手,对研究发现的理论和实际意义进行了讨论。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4100]  
专题心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李纾
作者单位1.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舒雯,许明星,匡仪,等.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的客观危险与主观恐慌:全球范围内的“心理台风眼效应”[J]. 应用心理学,2020,26(04):291-297.
APA 杨舒雯.,许明星.,匡仪.,丁阳.,郑蕊.,...&李纾.(2020).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的客观危险与主观恐慌:全球范围内的“心理台风眼效应”.应用心理学,26(04),291-297.
MLA 杨舒雯,et al."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的客观危险与主观恐慌:全球范围内的“心理台风眼效应”".应用心理学 26.04(2020):291-29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