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4π平坦效率~3He中子探测器阵列的设计与模拟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郝子锐; 范功涛; 刘龙祥; 王宏伟; 张岳; 胡新荣; 李鑫祥; 王俊文; 匡攀; 戈松雨
刊名核技术
出版日期2020
卷号43期号:11页码:61-69
关键词4π平坦效率~3He中子探测器阵列 探测器效率 蒙特卡罗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平坦效率对于实现光中子反应的单中子、双中子和三中子事件的区分和截面的计算非常关键。介绍了一种用于逆康普顿散射γ源(Shanghai Laser Electron Gamma Source,SLEGS)光中子(γ,n)截面测量的4π平坦效率~3He中子探测器阵列的设计与模拟。采用Geant4程序对平坦效率~3He探测器的优化布局和效率进行了模拟,针对设计的由20只?50 mm×500 mm 5 cm~3He正比计数管和6只?25 mm×500 mm~3He正比计数管组成的4π平坦效率中子探测器,模拟给出探测器平均效率曲线在1 keV~6 MeV的效率为34.4%~45.9%。模拟中以209Bi靶为例,靶尺寸为?20 mm×4 mm,通过对产生中子的角分布,能谱的模拟计算,发现中子出射角度在90°对称,探测器的4π布局能够完全覆盖入射到聚乙烯慢化体的中子,出射中子能量随着中子分离能呈现出规律的变化关系;随着γ能量增加,出射道开放增多,出射中子的能量总是分布在1 keV~4 MeV之间,探测器阵列在这一能区的平均效率为40%~46%。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50099
源URL[http://ir.sinap.ac.cn/handle/331007/32529]  
专题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_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1-2017年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
2.上海润理真空有限公司
3.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大学;
5.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郝子锐,范功涛,刘龙祥,等. 4π平坦效率~3He中子探测器阵列的设计与模拟分析[J]. 核技术,2020,43(11):61-69.
APA 郝子锐.,范功涛.,刘龙祥.,王宏伟.,张岳.,...&戈松雨.(2020).4π平坦效率~3He中子探测器阵列的设计与模拟分析.核技术,43(11),61-69.
MLA 郝子锐,et al."4π平坦效率~3He中子探测器阵列的设计与模拟分析".核技术 43.11(2020):61-6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