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高温FLiBe熔盐颗粒粒径分布特征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立志; 付海英; 刘忠英; 马继飞; 杜林; 唐晓星; 钱渊; 姚剑; 李玉兰
刊名核技术
出版日期2020
卷号43期号:10页码:91-96
关键词钍基熔盐堆 FLiBe 高温熔盐 粒径分布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含铍熔盐有很强的化学毒性,为了实现对高温含铍熔盐颗粒的准确监测和有效去除,了解其粒径分布特征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基于熔盐减压蒸馏实验装置和低压冲击采样器,搭建了用于测量高温熔盐颗粒粒径的实验装置,并研究不同实验工况下FLiBe熔盐的粒径分布。实验结果表明:常温下熔盐颗粒粒径分布集中在2.5μm以上;而高温(930℃)下则集中在0.26~2.5μm。同时研究了高温实验工况下,气体吹扫和采样时间对熔盐颗粒粒径分布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采样时间并未对粒径分布产生明显影响;而气体吹扫虽然改变了最终熔盐颗粒的排放浓度,但未对粒径分布产生显著影响。样品扫描电镜结果验证了实验装置粒径刻度的准确性,而观测到熔盐颗粒呈规则的球形而非晶体状这一现象,推测是由熔盐颗粒碰撞沉积导致。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28788
源URL[http://ir.sinap.ac.cn/handle/331007/32572]  
专题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_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1-2017年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微观界面物理与探测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立志,付海英,刘忠英,等. 高温FLiBe熔盐颗粒粒径分布特征研究[J]. 核技术,2020,43(10):91-96.
APA 刘立志.,付海英.,刘忠英.,马继飞.,杜林.,...&李玉兰.(2020).高温FLiBe熔盐颗粒粒径分布特征研究.核技术,43(10),91-96.
MLA 刘立志,et al."高温FLiBe熔盐颗粒粒径分布特征研究".核技术 43.10(2020):91-9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