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白光中子源的核石墨硼当量测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小鹤; 胡继峰; 陈金根; 蔡翔舟; 王纳秀; 王宏伟; 韩建龙
刊名原子能科学技术
出版日期2020
卷号54期号:11页码:1991-1998
关键词白光中子源 核石墨 硼当量 MCNP模拟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核材料中热中子吸收截面高的杂质会引起堆芯反应性的变化,一般用硼当量表示这些杂质对热中子的吸收,硼当量是衡量核材料纯度的重要指标之一。热中子宏观吸收截面法是硼当量测量的方法之一,测量时采用同位素中子源则精度低,而白光中子源产生的中子强度高、方向性好,且可慢化为热谱,能有效提高硼当量测量精度。本文基于15 MeV电子加速器驱动的白光中子源开展核石墨硼当量测量的研究,利用蒙特卡罗模拟并优化实验方案,对实验数据进行检验与修正,建立核石墨硼当量测量定量分析方法。该方法能快速、准确检测核材料的硼当量,对反应堆的物理设计、安全性评估等具有重要意义。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58680
源URL[http://ir.sinap.ac.cn/handle/331007/32590]  
专题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_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1-2017年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小鹤,胡继峰,陈金根,等. 基于白光中子源的核石墨硼当量测量[J]. 原子能科学技术,2020,54(11):1991-1998.
APA 王小鹤.,胡继峰.,陈金根.,蔡翔舟.,王纳秀.,...&韩建龙.(2020).基于白光中子源的核石墨硼当量测量.原子能科学技术,54(11),1991-1998.
MLA 王小鹤,et al."基于白光中子源的核石墨硼当量测量".原子能科学技术 54.11(2020):1991-199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