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Ningaloo Niño海表温盐变异机理及中尺度涡旋的作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郭亚茹
答辩日期2021-05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导师王凡
关键词Ningaloo Niño 东南印度洋 海-气相互作用 海洋中尺度涡旋 印尼贯穿流
英文摘要

Ningaloo NiñoNN)是东南印度洋(SEIO)年际时间尺度上最主要的气候变率模态,对该区域的天气和气候变化产生强烈作用,并对珊瑚生态系统和渔业资源造成显著影响。深入研究NN的温盐变异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

本文首先采用高分辨率(312 km)区域海洋环流模拟系统ROMS研究了由NN引起的海表面温度(SST)变化机制。在高质量边界条件和大气资料驱动下,模式能较好地模拟1993-2016年期间的八次NN事件及其主要时空特征。为了定量评估各种物理过程对SST增暖的贡献,本文开展了一系列模式敏感性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在大多数NN事件中,表面潜热通量是控制SST演变的最主要过程,其贡献>60%;而印尼贯穿流(ITF)和局地风场强迫的贡献均在10%-20%之间,它们的作用是次要的。潜热通量的减少是驱动SST增暖的主要原因,它主要是由该区域气温的升高所导致(贡献占潜热通量绝大部分),而气温的升高则来源于异常北风携带的低纬度暖湿空气。NN成熟阶段时,高SST会导致潜热通量的增加,导致暖异常进入衰减阶段。这些研究明确解释了调控NN海温演变的关键物理过程。

本研究发现,NN能够引起大尺度海洋盐度异常。在NN成熟阶段,SEIO区域表现出大范围的海表盐度(SSS)降低,振幅达0.15–0.20 psuROMS敏感性实验结果表明,SEIO区域SSS的降低主要是由NN期间局地降水量增加(>50%)和ITF淡水输送增强(>40%)共同造成的;其它过程如局地风场和蒸发的影响是次要的,总贡献<10%。其中,ITF的加强能增加印度洋东边界向南的淡水平流,这对引起澳大利亚西海岸附近强烈的盐度降低(> 0.20 psu)至关重要。由于ITF的重要调制作用,SEIOSSS与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指数如Niño-3Niño-4Niño-3.4指数的相关性分别为0.570.770.70,普遍高于SSTENSO的相关性(-0.27, -0.42-0.35),这也反映了NN海温和盐度变异机理的差异。通过开展人为抑制盐度变化的理想性实验,探讨了盐度变异对NN增暖的反馈作用。结果表明,盐度变异对SEIO区域的上层海洋层结影响有限,因此对海温变化的影响较小。

ROMS模拟中还显示出NN暖异常中显著的中尺度结构,并被卫星微波观测资料所证实。因此,本文开展了高、低分辨率模式试验的对比分析,研究了海洋中尺度过程对NN事件的作用。结果表明,在卫星观测和高分辨率(~3 km)海洋模拟中,来源于ITF的暖信号可以通过大量中尺度涡旋的形式从东边界向西传播。由于涡旋传播慢、强耗明显,很少能将变化能量传播到离岸较远的区域,故暖信号主要局限在沿岸附近。但在粗分辨率(~100 km)海洋模式,由于无法分辨中尺度涡,变化能量主要以长罗斯贝波形式迅速西传,耗散较弱,因此更多能量输运到大洋内部,低估了沿岸暖信号。涡旋的重要性还在于引起局部增暖热斑、促进海表潜热释放和中尺度海-气相互作用,这些过程是粗分辨率模式中无法体现的。进而,通过多成员集合模拟,证实了由海洋内部不稳定产生的涡旋对SSTSSS异常空间分布的显著影响,并评估了其对NN可预报性的影响。根据计算的信噪比,澳大利亚西海岸附近的变化具有较高的可预报性,SEIO内区的变化可预报性较低。这些结果指出了中尺度涡旋对NN的模式模拟的重要性。

综上所述,本文系统阐明了SEIO区域NN的温度和盐度变异机理,并揭示了中尺度涡旋对NN的重要作用。研究结果不仅有助于我们对NN机理的深入理解和认识,也有助于加强对NN的预测能力。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0744]  
专题海洋研究所_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亚茹. Ningaloo Niño海表温盐变异机理及中尺度涡旋的作用[D].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海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