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轮胎磨损颗粒物中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吸入生物可给性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石凤琼
答辩日期2020-05-10
文献子类博士后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江桂斌 ; 刘景富
关键词轮胎磨损颗粒物,生物可给性,多环芳烃,苯并噻唑,重金属 inhalation Bioaccessibility, Tire Wear Particles (Twps),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 Benzothiazole And Its Derivatives (Bths), Heavy Metals
学位名称理学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英文摘要

      道路交通非尾气管排放颗粒物是城市大气颗粒物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轮胎磨损颗粒物( Tire wear particles, TWPs)是轮胎与道路接触摩擦产生的颗粒物 。TWPs作为一种大气气溶胶的可能来源已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因此,为了科学准确地评估其健康风险,需要了解其在生物可给性。本文首先对不同品牌厂商生产的轮胎中重金属、多环芳烃( PAHs)和苯并噻唑及其衍生物 BTHs)的含量进行测定。其次,通过对 固 -液比、 培育时间、吸附剂含量等参数的优化,发展了轮胎磨损颗粒物中重金属、 PAHs和 BTHs吸入生物 可给性的体外评估方法,在此基础上评估 了 来源于常用轮胎品牌的 TWPs中重金属、 PAHs和 BTHs的吸入生物可给性。论文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部分,首先概括介绍了轮胎磨损颗粒物的来源和特征,重点综述了轮胎磨损颗粒物的化学组成、毒性效应。其次,简单介绍了生物可给性在健康风险评价中的意义,并重点总结了目前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吸入生物可给性方面的研究现状。
       第二部分,首先对实验室制备的轮胎磨损颗粒物的形貌进行表征,然后 分别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ICP-MS)、气相色谱 -质谱( GC-MS)、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 UPLC-MS/MS)测定了来源于不同生产厂商生产轮胎的磨损颗粒物中重金属、 PAHs和 BTHs的含量 。研究表明, 实验室制备的微米级 TWPs的形貌呈拉长的“香肠状”,其中主要富含 C和 Si TWPs中 Zn的含量远高于其他元素; PAHs主要以 PYR、 FLT、 PHE、 BghiP、 BbF、 BkF和 BaP为主; BTHs主要以 BTH、 2-NH2-BTH、 2-OH-BTH和 MBT为主。 该部分的工作能够为评估TWPs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健康风险提供基础数据。
      第三部分,在前人建立的体外肺模型的基础上优 化体外模型的参数(如固 -液比、培养时间和体外模型溶液组成等),对体外肺模型进行改进,并利用改进后的体外肺模型对采集于 8个不同品牌的轮胎 TWPs中重金属、 PAHs和 BTHs的吸入生物可给性进行了评估。研究发现, TWPs中 Cd、 Zn和 Mn的吸入生物可给性较高,而 Cr的吸入生物可给性非常低( (<3%);低分子量、疏水性弱的3-环 PAHs的吸入生物可给性相较于疏水性强的 PAHs高;由于 BTHs的水溶解度较大,所以 BTHs的吸入生物可给性均较高( (>66%)。该工作能够为准确评估TWPs的暴露风险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为环境颗粒物中有毒物质的精细化暴露评估提供参考方法。

页码78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3633]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凤琼. 轮胎磨损颗粒物中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吸入生物可给性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