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聚吡咯离子交换膜电极选择性分离与电能回收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周奕
答辩日期2020-06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胡承志
关键词聚吡咯离子交换膜,电渗析,选择性分离,电能回收,水处理 Polypyrrole Ion Exchange Membrane, Electrodialysis, Selective separatIon, Electricity Recovery, Water Treatment
学位名称工学硕士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其他题名Study on selective separation and electric energy recovery of polypyrrole ion exchange membrane electrode
英文摘要

      废水资源化与能源化利用是环境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电渗析可实现废水中有价物质的回收,但目前无法有效分离废液中的同价离子(如K+/Na+、NO3-/Cl-),且存在膜污染及能耗高的问题。本研究利用聚吡咯(Polypyrrole,PPy)电控离子交换的特性,合成了系列PPy选择性离子交换膜,同时将其作为电极建立氧化还原晶体管电渗析器,实现了K+(对Na+)和NO3-(对Cl-)的连续选择性分离,并增强了离子交换膜抗无机污染的性能。PPy在氧化还原状态下掺杂/脱掺杂离子以保持电荷平衡,可利用电信号控制其离子交换而完成晶体管电渗析过程。进一步将晶体管电渗析与脱盐电池耦合,构建三室晶体管电渗析器,实现目标离子和电能的同步回收。本研究为废水/液中目标离子的分离回收提供新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通过电化学沉积法成功制备十二烷基苯磺酸根掺杂的聚吡咯(Polypyrrole-dodecylbenzenesulfonate,PPy-DBS)阳离子交换膜电极,对K+具有交换选择性。K+、Na+、Ca2+在PPy-DBS膜电极内的扩散系数分别为1.70×10-6 cm2/s、3.65×10-7 cm2/s、2.78×10-7 cm2/s。K+因更小的水合离子半径和水合能而更容易在膜内扩散;此外,K+与PPy-DBS间的结合能较Na+更大,因而有助于PPy-DBS优先交换K+。装配有PPy-DBS膜电极的晶体管电渗析器用于连续分离K+,连续运行180 min时,接收液中K+和Na+的浓度分别为0.76 mmol/L和0.39 mmol/L,K+/Na+分离因子为1.99(原料液中K+/Na+为1),实现了K+(对Na+)的选择性分离。进一步合成聚吡咯改性活性炭(Polypyrrole-dodecylbenzenesulfonate-modified active carbon,PPy-DBS-MAC)复合膜电极,具有更大的离子交换量,180 min时接收液中K+和Na+的浓度分别为1.04 mmol/L和0.55 mmol/L,分离因子为1.95。此外,在脉冲电压的作用下,PPy-DBS膜可抑制Ca2+的沉积而具有防垢/防污能力。晶体管电渗析回收K+的能耗为3.80 kWh/kg K+,比传统电渗析降低37%。
       采用电化学沉积法成功制备对甲苯磺酸根掺杂的聚吡咯(Polypyrrole-p-toluenesulfonic acid,PPy-pTS)阴离子交换膜电极,对Cl-具有交换选择性。NO3-和Cl-在PPy-pTS膜电极内的扩散系数分别为 2×10-7 cm2/s和 5.27×10-8 cm2/s,因此NO3-更容易被PPy-pTS膜电极交换分离。采用装配有PPy-pTS膜电极的晶体管电渗析选择性分离NO3-,连续运行180 min,接收液中NO3-的浓度为0.11 mmol/L,Cl-的浓度为0.06 mmol/L,NO3-/Cl-分离因子为1.83(原料液中NO3-/Cl-为1)。同时采用PPy-pTS和PPy-DBS为阴离子和阳离子交换膜电极,构成三室晶体管电渗析器,实现K+和NO3-的选择性回收,660 min时K+/Na+、NO3-/Cl-分离因子分别为1.36和2;同时通过膜电极间电势差放电回收电能,最大电流为8.60 μA。

页码104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3719]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奕. 聚吡咯离子交换膜电极选择性分离与电能回收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