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农村有机固废两段式协同堆肥 及生物炭固氮技术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王霄
答辩日期2020-12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郭雪松
关键词农村 有机固体废弃物 剩余污泥,两段式 协同堆肥 生物炭固氮 Rural Area, Organic Solid Waste, Surplus Sludge, Two Stage Co Composting, Biochar Nitrogen Fixation
学位名称工学硕士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Two stage Cooperative Composting of Rural Organic Solid Waste and Biochar Nitrogen Fixation Technology
英文摘要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以及乡村振兴战略计划的实施,农村有机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处置 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 问题。好氧堆肥技术作为一种废弃物综合处理方式,能够实现废弃物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本研究针对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的剩余污泥 、农作物秸秆、厨余垃圾 的特征及好氧堆肥工艺特点 开展了 两段式高温 好氧 堆肥 技术研究;针对氮素的保留,探讨了 添加生物炭对堆肥效果的影响及 其 固氮 效果 。 研究表明:
     农村有机固废是堆肥资源化的优质原料,适宜协同堆肥。农村剩余污泥有机质含量 80.12%80.12%;总氮 32g/kg ;总磷 6.02g/kg ;总钾 6.65g/kg 厨余垃圾有机质含量 72%72%;总氮 51.6g/kg ;总磷 7.9g/kg ;总钾 2.8g/kg 玉米秸秆有机质含量 7.74%总氮 15.6g/kg ;总磷 5.7g/kg ;总钾 6.5g/kg 。
     两段式协同堆肥工艺减少了堆肥物料50% 的 设备停留时间;产品达到腐熟养分指标 达到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园林绿化用泥质》( GB/T 23486 2009 )、《有机肥标准》( NY 525 2012 )、《生物有机肥标准》 NY 884 2004 )以及《堆肥质量标准》 香港, 2005) 实现了无害化 和减量化 达到了《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 GB7959 2012 对照组减重 55%55%,减容 65%65%;实验组减重 60%60%,减容 75% 。
      生物炭的添加优化了堆肥过程 :最高堆温提高 5 ℃,高温期延长 4 d ;提高了21% 的总钾保留 、 23% 的速效钾保留 、 14% 的总磷保留 、 94% 的有效磷保留 ;有机质降解率 提高了 25% 总有机碳降解率提高了 8%8%,促进了 5% 的腐殖质积累提高了堆肥过程中不同阶段优势菌种的丰度,促进了堆肥过程中和氮循环 相关的功能微生物的作用,提高了堆料中 25 的总氮固定 NH 4 N 转化量提高了 17%NO 3 N 的 保留增加了 3 6% 随 渗滤液 流失的 TN 降低了 3 6% NH 4 N 降低 46%NO 3 N 降低 42% NO 2 N 降低 42% 高温期实时 NH 3 排放浓度降低了将近 90% 。

页码122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3667]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水污染控制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霄. 农村有机固废两段式协同堆肥 及生物炭固氮技术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