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典型农田土壤甲烷氧化菌群落对汞污染的响应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田华婧
答辩日期2020-06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刘玉荣
关键词土壤微生物 甲烷氧化菌 汞 重金属 soil Microorganisms, Methanotrophs, Mercury, Heavy Metals
学位名称工学硕士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其他题名Responses of methanotrophic community to mercury pollution in typical agricultural soils
英文摘要

      农田土壤是甲烷( CH4)排放的 重要 来源 之一,然而土壤 甲烷氧化细菌 可以通过氧化作用消耗稻田 土壤产生 的 CH4。因此, 理解 土壤甲烷氧化菌的多样性与群落特征对 农田 CH4排放 的调控尤为重要。 另一方面,土壤重金属污染会影响土壤微生物群落与生态功能。汞( Hg 是一种重要的土壤重金属,对土壤生物可能产生毒害作用。但是,目前 Hg对土壤甲烷氧化菌多样性和群落组成的影响仍不清楚。 本研究以 Hg矿区周围的农田土为研究对象, 通过 pmoA功能基因定量和Illumina MiSeq测序分析 土壤中甲烷氧化菌的丰度 、多样性 和 群落 组成 并结合随机森林 分析 和结构方程模型 等统计分析 ,评估了 土壤中 Hg等 重金属污染和土壤性质对中国西南两个典型汞 矿 区稻田土壤甲烷氧化菌群落多样性和 组成的影响。 同时作为对比研究, 分析 了 旱地 土壤 pmoA基因丰度 对外源 Hg添加的响应。主要取得以下研究结果
    (1) 稻 田土 壤中 甲烷氧化菌的丰度和多样性受 Hg等 土壤 重金属浓度和土壤性质的显著影响。 土壤中 pmoA基因丰度 与土壤 总汞 THg 和 甲基汞( MeHg浓度 之间均 呈负相关关系。 另外, pmoA基因丰度 还 与土壤有机碳 SOC 呈显著正相关 关系 p < 0.0001, r = 0.765)),与 总碳( TC 、 总氮( TN)土壤碳氮比C:N 呈显著负相关 关系 p < 0.001, r = -0.498 ~ -0.427 。 随机森林模型表明,MeHg是甲烷氧化菌多样性最重要的预测因子 ,铅 Pb),锌 Zn)和镍 Ni也 均是 甲烷氧化菌多 样性 的 预测因子 。 此外, 结构方程模型 表明 土壤性质 SOCC:N和 pH都 对 甲烷氧化菌 多样性 具有 显著促进作用 。
    (2) 结构方程模型结果 表明,包括 Hg在内的所有 土壤 重 金属( Cd NiPb 砷( As Zn等 )都 显著 影响土壤中甲烷氧化菌群落 结构 ,且 土壤中重金属含量 的升高会对甲烷氧化菌的群落组成产生负效应。 土壤性质 SOC和 pH均 对甲烷氧化菌群落组成具有显著 负效应。 Pearson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 TC TNTS和 C:N等土壤性质 均与 I型甲烷氧化菌 Type I 相对丰度呈正相关 关系 p < 0.001, r = 0.334 ~ 0.42),而与 II型甲烷氧化菌 Type II)相对 丰度呈负相关关系 p < 0.01, r = -0.358 ~ -0.250 。在属水平上, 铅( Pb 砷( As 和 锌( Zn的含量与 Methylocaldum的相对丰度显著负相关 p < 0.001, r = -0.516 ~ -0.419 而与Methylococcus的相对丰度 呈 显著正相关 p < 0.001, r = 0.090 ~ 0.266 。 土壤 Pb含量与 Type I的相对丰度呈负相关 关系 p < 0.05, r = 0.278)),但与 Type II的相对丰度 显著 正相关 关系 p < 0.05, r = 0.297 。
    (3) 不同 重金属对 不同的 甲烷氧化菌 共生网络内生态群 (分为三个模块的 影响不一致 。 THg与模块 2 Mod#2 呈 显著负相关 关系 p < 0.05, r = - 0.279而 Pb As Zn Ni与 Mod#2呈 显著 正 相关 关系 p < 0.01, r = 0.308 ~ 0.431 。RDA分析 表明,土壤重金属和 土壤 性质 是 驱动 甲烷氧化菌群落 组成 的 重要因子56.01%),如 pH SOC Pb和 As在都是 属水平上 甲 烷 氧化菌的重要预测因子p < 0.05, r = 0.306 ~ 0.504 。其中 土壤性质 对甲烷氧化菌群落组成的影响比 重 金属 更重要。这些结果表明 甲烷氧化菌 同时 受 土壤性质和重 金属污染 的 影响 。
    (4) 旱地 pmoA基因 丰度 与 MeHg的 浓度 呈 显著 负 相关关系 p < 0.01, r = 0.556 且随着培养时间增加,甲烷氧化菌丰度 显著 增 多 p < 0.05 MeHg浓度显著降低 p < 0.001 。 添加 外源 MeHg,并 接种甲烷氧化菌( Methylosinus trichosporium OB3b)的 培养实验 结果也表明, 接种 甲烷氧化菌 的土 壤 中 MeHg浓度 显著低于未接种甲烷氧化菌土壤 。
综上所述,土壤 重金属 (特别是 Hg 和土壤 性质(土壤养分特征)共同影响了农田土壤 甲烷氧化菌丰度 、多样性和 群落 组成, 研究结果 揭示了 农田 土壤甲烷氧化菌群落 对 Hg污染的响应 。

页码89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3656]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土壤环境科学实验室
通讯作者田华婧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华婧. 典型农田土壤甲烷氧化菌群落对汞污染的响应[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