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低温制备高纯度番茄红素异构体及其在食用油中的异构化及降解研究(英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迪娜·波拉提1,2; 孙光映1; 侯雪玲1,2;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1,2
刊名分析测试学报
出版日期2021
卷号40期号:1页码:27-35
ISSN号1004-4957
关键词番茄红素 低温制备 异构化 降解 食用油
英文摘要

该文通过将低温C18色谱柱和C30色谱柱组合构建了可用于番茄红素异构体纯化的正交分离方法。研究表明,当色谱柱温低于-20℃时,普通C18色谱柱对番茄红素异构体的分离度得到大幅增加。研究了番茄红素的溶解度与分离度之间的关系,并通过该正交方法最终制备了7种纯度均高于97%的番茄红素异构体。相比于单独使用C18柱或C30柱,组建正交分离方法后上样容量和纯度均得到较高的提升。将制得的高纯度全反番茄红素分别溶解于核桃、黑种草籽、巴旦木、葡萄籽、南瓜籽和桃仁油中,在120℃下加热并研究其异构化行为。由于向顺式异构体转化的效率最高,葡萄籽油被认为是番茄红素综合开发利用的最佳选择。此外,以核桃油为例,研究了所得番茄红素异构体在食用油中4℃储藏过程中的稳定性。结果表明,随着储存时间的增加,番茄红素异构体间的异构化和降解将同时进行。与其他异构体相比,全反式-番茄红素是较为优势的构象,这在食用油和番茄红素联合开发产品的过程中更应获得重视。该研究结果将为番茄红素的工业应用提供有益信息。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7713]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省部共建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资源化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侯雪玲1,2;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1,2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省部共建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中国科学院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迪娜·波拉提1,2,孙光映1,侯雪玲1,2,等. 低温制备高纯度番茄红素异构体及其在食用油中的异构化及降解研究(英文)[J]. 分析测试学报,2021,40(1):27-35.
APA 迪娜·波拉提1,2,孙光映1,侯雪玲1,2,&阿吉艾克拜尔·艾萨1,2.(2021).低温制备高纯度番茄红素异构体及其在食用油中的异构化及降解研究(英文).分析测试学报,40(1),27-35.
MLA 迪娜·波拉提1,2,et al."低温制备高纯度番茄红素异构体及其在食用油中的异构化及降解研究(英文)".分析测试学报 40.1(2021):27-3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