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芦荟的HPLC指纹图谱建立、化学模式识别分析及其含量测定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严雅慧1,2; 李淑萍1; 热依木古丽·阿布都拉1;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1,2
刊名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出版日期2021
卷号33期号:3页码:353-361
ISSN号1001-6880
关键词芦荟 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 主成分分析 聚类分析 正交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 含量测定
英文摘要

采用Phenomenex C18色谱柱(250 mm×4.6 mm, 5μm),以甲醇-乙腈-0.3%磷酸水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建立芦荟的指纹图谱。运用化学模式识别方法对不同产地芦荟药材质量控制方法进行评价。结果表明:12批芦荟HPLC指纹图谱共标定23个共有峰,并通过对照品指认其中6个成分;除了广西的3批药材之外,其他药材相似度都在0.93以上;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将12批芦荟分为3类;利用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法筛选出芦荟药材差异的5个色谱峰,并以相同HPLC法对其进行含量测定。本文将HPLC指纹图谱与化学模式识别相结合的方法简便准确,为芦荟药材的质量控制和品质评价提供依据。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7805]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省部共建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资源化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阿吉艾克拜尔·艾萨1,2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严雅慧1,2,李淑萍1,热依木古丽·阿布都拉1,等. 芦荟的HPLC指纹图谱建立、化学模式识别分析及其含量测定[J]. 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2021,33(3):353-361.
APA 严雅慧1,2,李淑萍1,热依木古丽·阿布都拉1,&阿吉艾克拜尔·艾萨1,2.(2021).芦荟的HPLC指纹图谱建立、化学模式识别分析及其含量测定.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33(3),353-361.
MLA 严雅慧1,2,et al."芦荟的HPLC指纹图谱建立、化学模式识别分析及其含量测定".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33.3(2021):353-36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