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子星低质量X射线双星天蝎座X-1硬X射线辐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陈婷婷
答辩日期2020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丁国强
关键词中子星 X 射线双星 Scorpius X-1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其他题名Hard X-ray study of neutron star low mass X-ray binary Scorpius X-1
英文摘要中子星低质量X射线双星(NS-LMXB)系统由一个弱磁场、快速旋转的中子星(NS)和一个低质量恒星伴星组成。NS-LMXBs系统中,伴星通过洛希瓣溢出将物质转移到致密星上。硬X射线辐射在黑洞X射线双星中很常见,但在NS-LMXBs中很少见。对 NS-LMXBs 硬X射线辐射的研究一直是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的一个研究课题。 本学位论文利用在1996年2月至2012年1月期间X射线天文卫星罗西X射线时变探索者上搭载的高能X射线时变实验室(HEXTE)观测天蝎座X-1(Sco X-1)的所有数据,系统地寻找该源在20-220 keV能量范围的硬X射线能谱中存在硬X射线幂律尾巴,并结合正比计数器阵列(PCA)的数据,研究硬X射线尾巴沿其硬度-强度图(HID)中Z型轨迹演化。发现在30个观测能谱中存在硬 X 射线尾巴,且它的出现并不局限于HID上的特定位置。但总体来看硬 X 射线尾 巴在水平分支(HB)和正常分支(NB)上出现频繁,在耀斑分支(FB)上却很少见。能谱分析表明,当源沿 HB→NB→FB 序列变化时,硬X射线尾巴变硬,且其流量减小。在3-220 keV能量范围内,通过联合拟合了PCA+HEXTE的能谱,发现吸积流的团块康普顿化 (BMC) 是产生该源的 HB 和 NB 硬 X 射线尾巴的一种可能机制。 BMC过程的种子光子的温度分布在∼(2.4-2.6)keV范围内,这表明种子光子可能来自中子星表面或边界层,因此,BMC 过程可能发生在中子星周围或边界层。FB 上的硬 X 射线尾巴与HB和 NB上的有很大的不同,这意味着FB上的硬X射线尾巴的产生机制可能是不同的,给出了一些 FB上产生硬 X 射线尾巴的可能机制。
语种中文
页码50
源URL[http://ir.xao.ac.cn/handle/45760611-7/4137]  
专题研究生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婷婷. 中子星低质量X射线双星天蝎座X-1硬X射线辐射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