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南山12 年脉冲星测时观测数据分析与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党世军
答辩日期2020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娜 ; 袁建平
关键词中子星,脉冲星,脉冲星计时,自行,跃变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其他题名Results of 12 yr of Pulsar Timing at Nanshan
英文摘要脉冲星是天空中最稳定的转子,因为脉冲星的自转能不断地转换为源源不断地向外辐射的高能粒子和电磁辐射, 所以脉冲星的自转频率是逐渐减慢的。我们可以对脉冲星进行长时间的计时观测来得到它的自转参数、位置以及自行。许多脉冲星的自转减慢都受到了计时噪声和周期跃变的影响,而这两者都被认为是受脉冲星内部超流活动所驱使的,因此可以利用它们来研究脉冲星的内部物理。除此之外,脉冲星计时还被用于测试广义相对论、探测引力波以及星际导航等等。在本论文第一个工作中,我们处理分析了南山25米射电望远镜从2002年7月到2014年3月之间87颗脉冲星的计时观测数据。使用Cholesky分析方法,我们确定了48颗脉冲星的位置和自行,其中有24 颗脉冲星的位置与前人文献的结果相对比我们的精度更高,有9颗脉冲星我们是首次得到了它们的自行,13颗脉冲星的自行比前人文献的结果精度更高。我们同时也得到了这87 颗脉冲星的自转参数,其中36 颗脉冲星的自转参数比前人文献给出的结果有所提升。我们在三颗脉冲星PSRs J1722−3632, J1852−0635和J1957+2831上探测到了周期跃变,前面两颗脉冲星我们是首次探测到跃变,更值得一提的是它们的跃变都比较大,其大小\Delta\nu_g/\nu>10-6。PSR J1722−3632是第二老的脉冲星发生大跃变的脉冲星。我们还发现,对于中间年龄(\tau_{c} < 105年) 的脉冲星,我们计算的得到的制动指数的绝对值|?|和特征年龄\tau_{c}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并且它们的?的值为正数和负数的数目是几乎相等的。对于年轻脉冲星(\tau_{c}<105年),|?|和\tau_{c}之间没有相关性,并且?几乎都是正数。在本论文第二个工作中,我们分析了南山25米射电望远镜和Parkes 64米射电望远镜大约13年的计时数据,发现PSR J0742−2822 的自转减慢率的平均值<\dot\nu>在我们的数据段中发生了四次状态改变。我们研究了\dot\nu和 ?50 之间的相关性,发现相关性是不断改变的。此外,并不是所有的<\dot\nu>状态以及相关性的改变都和周期跃变现象有关。我们使用Fermi-LAT Pass 8 (P8R3)的数据得到了这颗脉冲星从2008年8月5号到2019年10月1号总共约11年的能量范围为0.1-300GeV的?射线辐射流量以及不同<\dot\nu>状态时的脉冲轮廓。我们没有发现?射线辐射流量和轮廓在不同的<\dot\nu>状态时有明显的变化。我们的结果说明辐射与自转减慢率以及周期跃变之间的关系在PSR J0742−2822上是要比前人报道的结果更加复杂的。
语种中文
页码114
源URL[http://ir.xao.ac.cn/handle/45760611-7/4143]  
专题研究生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党世军. 南山12 年脉冲星测时观测数据分析与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