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爆炸荷载作用下礁砂地基信号塔位移特性试验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钟冬望3; 伍岳3; 孟庆山1; 雷学文3; 司剑峰3; 杜泉3
刊名爆破
出版日期2020
卷号37.0期号:002页码:8
ISSN号1001-487X
关键词爆破荷载 钙质砂 高速摄影 位移
英文摘要开展吹填礁砂地基上高耸结构物在爆炸作用下的稳定性研究,对钙质砂地质中的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参考价值。针对此问题,采用高速摄影技术,进行了礁砂地基信号塔的爆炸动力响应试验研究,改变药量、爆心距和地基含水率等影响因素,动态捕捉信号塔不同特征点位移大小,分析其位移时程曲线特征及峰值的变化规律。试验结果表明:药量Q和地基含水率ρ对信号塔位移峰值影响较大,药量从50 g增加到150 g,信号塔位移峰值增幅为150%~170%,全饱和砂较干砂地基上信号塔的位移峰值增大了105%~135%;信号塔位移峰值随着爆心距R的增加呈下降趋势,地基中爆炸应力波的衰减速度随爆心距的增加逐渐趋缓,且爆炸地震波在信号塔上传播有高层放大效应;竖直方向的位移峰值均大于水平方向的位移峰值,在实际工程中应加强礁砂地基对结构物的竖向约束。
语种英语
源URL[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26536]  
专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2.湖北省智能爆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武汉科技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钟冬望,伍岳,孟庆山,等. 爆炸荷载作用下礁砂地基信号塔位移特性试验研究[J]. 爆破,2020,37.0(002):8.
APA 钟冬望,伍岳,孟庆山,雷学文,司剑峰,&杜泉.(2020).爆炸荷载作用下礁砂地基信号塔位移特性试验研究.爆破,37.0(002),8.
MLA 钟冬望,et al."爆炸荷载作用下礁砂地基信号塔位移特性试验研究".爆破 37.0.002(2020):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