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南海吹填岛礁钙质砂动力特性试验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高冉2; 叶剑红2
刊名岩土力学
出版日期2019
卷号000期号:010页码:3897
ISSN号1000-7598
关键词珊瑚钙质砂 三轴循环试验 液化特征 南海岛礁吹填工程
英文摘要南海对我国经济发展、资源开发与运输、维护国土完整具有战略性意义。目前我国已在南海海域以吹填方式建设了一系列的岛礁,并在其上修建了一系列的结构物(房屋、防波堤、机场等)。作为这些重要结构物的地基材料,珊瑚钙质砂在极端波浪、海底地震等环境荷载作用下的动态响应特性对评价其上结构物的安全稳定性具有重要的意义。以我国南海珊瑚岛礁吹填工程为背景,对取自岛礁吹填体现场的钙质砂样品,以吹填现场实测的颗粒级配和干密度为依据,开展动态三轴循环试验,研究我国南海珊瑚岛礁吹填体钙质砂地基土的动力特性。试验结果表明:岛礁钙质砂受动态循环荷载作用,在排水不通畅的条件下可以达到部分液化状态,在排水通畅的条件下不发生液化;在不排水条件下,岛礁钙质砂归一化的累积孔压u/σ0’与振次比N/Nf符合Seed提出的反正弦孔压发展模式;在不排水条件下,所有岛礁钙质砂样品的动态变形模量Ed/E0与归一化应变εm/εr之间全部重合在一条双曲线上,表明不排水条件下岛礁钙质砂的Ed/E0与εm/εr化之间的关系不受干密度和颗粒级配的影响,具有很好的统一性。
语种英语
源URL[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26988]  
专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冉,叶剑红. 中国南海吹填岛礁钙质砂动力特性试验研究[J]. 岩土力学,2019,000(010):3897.
APA 高冉,&叶剑红.(2019).中国南海吹填岛礁钙质砂动力特性试验研究.岩土力学,000(010),3897.
MLA 高冉,et al."中国南海吹填岛礁钙质砂动力特性试验研究".岩土力学 000.010(2019):389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