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地震荷载作用下顺层岩体边坡动力放大效应和破坏机制的振动台试验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吴多华; 刘亚群; 李海波; 夏祥; 彭勃; 申辉
刊名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39期号:10页码:1945
ISSN号1000-6915
关键词slope engineering layered rock slopes shaking table tests seismic loads dynamic response failure mechanism 边坡工程 顺层岩体边坡 振动台试验 地震荷载 动力响应 破坏机制
英文摘要以四川省安县干磨房滑坡为原型,设计并完成了比例为1∶100的顺层岩体边坡大型振动台试验。通过逐级加载不同峰值、频率和持时的地震波,研究了地震荷载作用下边坡的动力响应特征和变形破坏机制。试验结果表明,输入波频率和幅值对边坡加速度动力响应影响较大。当输入波频率小于边坡初始自振频率时,水平向PGA放大系数随输入波频率的增大而增大;超过边坡的初始自振频率后,水平向PGA放大系数减小,放大效应减弱;当输入波频率小于边坡初始自振频率时,水平向PGA放大系数随输入波幅值的增大而增大;当输入波频率接近和大于边坡初始自振频率时,低幅值地震波对水平向PGA放大系数影响更显著;地震荷载持时对边坡动力响应影响不明显。通过对边坡位移动力响应和试验过程拍照录像记录分析,发现与边坡其他部位相比,坡肩处的位移动力响应更为显著;边坡在输入波幅值加载至0.6 g时处于临界状态,对应的临界位移值约为7.3 cm,该值的确定是后续研究采用临界位移评价地震作用下边坡稳定性的基础与前提条件;地震荷载作用下顺层岩体边坡的破坏模式为:坡肩开裂→坡顶出现贯穿裂缝→坡脚附近的坡面隆起→坡顶贯穿裂缝与隆起部位贯通→边坡沿层面发生浅部滑动从而失稳破坏。模型试验较好地揭示了地震荷载作用下顺层岩体边坡的动力放大效应和变形破坏机制,可为工程边坡的抗震设计和防灾减灾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语种英语
源URL[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26998]  
专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多华,刘亚群,李海波,等. 地震荷载作用下顺层岩体边坡动力放大效应和破坏机制的振动台试验研究[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20,39(10):1945.
APA 吴多华,刘亚群,李海波,夏祥,彭勃,&申辉.(2020).地震荷载作用下顺层岩体边坡动力放大效应和破坏机制的振动台试验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39(10),1945.
MLA 吴多华,et al."地震荷载作用下顺层岩体边坡动力放大效应和破坏机制的振动台试验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39.10(2020):194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