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含水合物泥质粉细砂三轴试验及本构模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周洁3; 周家作2; 陈强1; 万义钊1; 韦昌富3; 孟祥传3
刊名长江科学院院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37期号:12页码:139
ISSN号1001-5485
关键词hydrate-bearing sediments clayey sand triaxial test mechanical behavior constitutive model 含水合物沉积物 泥质粉细砂 三轴试验 力学行为 本构模型
英文摘要为了得到不同有效围压和水合物饱和度对含水合物沉积物强度和刚度的影响规律,并得出相应数学表达式,以南海北部沉积物土样级配作为参考,配制人工泥质粉细砂,利用自主研发的含水合物沉积物三轴试验机,制备不同饱和度的含CO_2水合物沉积物,在1,2,4 MPa有效围压下等向固结并进行三轴剪切试验。由于围压能自动根据气压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在水合物生成过程中有气体消耗但有效围压保持不变。试验结果表明:初始弹性模量随水合物饱和度的增加而增加,与有效围压无关;初始泊松比随着有效围压增加而减小,而随水合物饱和度的增加而增加;黏聚力随水合物饱和度的增加而增加,而内摩擦角与水合物饱和度无关。在邓肯-张模型的基础上,引入参数水合物饱和度,建立了含水合物沉积物的非线性弹性本构模型。最后,用试验数据对模型进行了验证,其结果符合较好。
语种英语
源URL[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27075]  
专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作者单位1.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3.桂林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周洁,周家作,陈强,等. 含水合物泥质粉细砂三轴试验及本构模型[J]. 长江科学院院报,2020,37(12):139.
APA 杨周洁,周家作,陈强,万义钊,韦昌富,&孟祥传.(2020).含水合物泥质粉细砂三轴试验及本构模型.长江科学院院报,37(12),139.
MLA 杨周洁,et al."含水合物泥质粉细砂三轴试验及本构模型".长江科学院院报 37.12(2020):13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