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西藏特提斯喜马拉雅海相白垩纪-古近纪生物地层与重大地质事件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国彪1; 王天洋1; 李新发1; 牛晓路1; 张文苑1; 谢丹2; 李阅薇1; 姚又嘉1; 李琪1; 马雪嵩1
刊名地学前缘
出版日期2020
卷号27期号:6页码:144
ISSN号1005-2321
关键词Cretaceous Paleogene Neo-Tethys major geological events micropaleontology biostratigraphy Southern Tibet 白垩纪 古近纪 新特提斯 重大地质事件 微体古生物 生物地层 西藏南部
英文摘要地质历史时期曾发过许多对生命的演化进程造成过重大影响与制约的全球性地质事件,白垩纪-古近纪就是一个重大地质事件频发的时期。随着冈瓦纳大陆在中生代时期的解体,全球海陆格局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地球的表层和岩石圈层均发生了重大的改变,由此引发了构造运动空前活跃,发生过诸如大洋缺氧事件(OAE)、大洋富氧事件(CORBs)、白垩纪/古近纪(K/Pg)生物大灭绝事件、古新世-始新世极热(PETM)事件、印度亚洲板块碰撞、新特提斯洋的演化及最终消亡等一系列的全球性重大地质事件。对这些重大地质事件的研究,有助于加深我们对古海洋、古地理、古环境的认识。尝试追踪和捕捉这些重大地质事件,恢复和重建古地理,其基础是建立精确的年代地层格架。西藏南部保存了中国最为完整的海相白垩纪-古近纪沉积,完整地记录了上述的全球性重大地质事件,通过对札达、岗巴、定日、亚东、江孜、萨嘎和吉隆等地区高分辨率浮游和底栖有孔虫、介形虫、钙质超微化石和放射虫生物地层学研究,可直接约束全球性重大地质事件发生的时间,并为重建新特提斯洋古海洋环境和古地理提供证据。此外,在重大地质环境突变期间生物的演化过程,也可为探明极端环境变化发生时期气候环境生物之间的协同演化关系提供证据。本文系统总结了课题组为主的近年来对藏南白垩纪-古近纪海相地层中微体古生物学的研究成果及重要进展,并对未来研究提出展望。
语种英语
源URL[http://119.78.100.205/handle/311034/18828]  
专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矿业大学
2.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国彪,王天洋,李新发,等. 西藏特提斯喜马拉雅海相白垩纪-古近纪生物地层与重大地质事件研究进展[J]. 地学前缘,2020,27(6):144.
APA 李国彪.,王天洋.,李新发.,牛晓路.,张文苑.,...&贾志霞.(2020).西藏特提斯喜马拉雅海相白垩纪-古近纪生物地层与重大地质事件研究进展.地学前缘,27(6),144.
MLA 李国彪,et al."西藏特提斯喜马拉雅海相白垩纪-古近纪生物地层与重大地质事件研究进展".地学前缘 27.6(2020):14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