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放牧对中国北方草地生态系统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云英; 裴薇薇; 辛莹; 郭小伟; 杜岩功
刊名草原与草坪
出版日期2021
卷号41期号:04页码:49-55
关键词放牧强度 水分利用效率 Meta分析 随机效应模型 平均效应值
英文摘要解析草地生态系统植物水分利用效率对不同放牧强度的响应特征,对于提升草地生产和生态屏障功能具有重要意义。收集中国北方草地开展的38个放牧试验中关于放牧对植物水分利用效率影响的试验数据进行Meta分析。结果表明:放牧对中国北方草地植物水分利用效率影响的平均效应值为-0.18±0.04(95%置信区间:-0.27~-0.10),放牧极显著降低草地生态系统植物水分利用效率(P高寒草地>草甸草原>温性草原>荒漠草原。放牧对典型草原与高寒草地、草甸草原平均效应值具有极显著和显著影响,对荒漠草原与温性草原无显著影响。植物水分利用效率对放牧强度的响应顺序从高到低依次为重度、轻度和中度放牧,重度放牧极显著降低植物水分利用效率(P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04]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云英,裴薇薇,辛莹,等. 放牧对中国北方草地生态系统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J]. 草原与草坪,2021,41(04):49-55.
APA 王云英,裴薇薇,辛莹,郭小伟,&杜岩功.(2021).放牧对中国北方草地生态系统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草原与草坪,41(04),49-55.
MLA 王云英,et al."放牧对中国北方草地生态系统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草原与草坪 41.04(2021):49-5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