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风沙流对梭梭冠型特征影响的风洞模拟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孙涛; 马剑平; 师生波; 韩福贵; 张裕年; 王方琳; 万翔; 张红媛
刊名林业与环境科学
出版日期2021
卷号37期号:04页码:7-15
关键词风洞模拟 风沙流 胁迫 梭梭 冠型特征
英文摘要为了研究风沙流胁迫环境对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植株冠型特征的影响和适应机制,以2 a生梭梭为研究对象,在风沙环境风洞中分别模拟5、8、10、13、16和18 m·s~(-1)风沙流胁迫环境,定量分析风沙流胁迫对梭梭的生长和冠型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1)不同强度风沙流胁迫后,梭梭枝条外表产生的伤害特征表现不一,植株恢复正常生长所需的时间也不同。18 m·s~(-1)风沙流胁迫20 min已达到致死风速,梭梭枝条恢复困难,永久死亡。(2)梭梭冠幅和植株体积大小随风沙流胁迫强度的增加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梭梭冠幅和植株体积累计增加量大小排序分别为:轻度风沙流胁迫>中度风沙流胁迫>重度风沙流胁迫。(3)梭梭枝条长度、分枝数量和枝条直径大小随风沙流胁迫强度的增加呈二项式曲线变化,新生枝长度累加量呈直线方程快速减少,表明梭梭具有较强的形态可塑性与变异性。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09]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涛,马剑平,师生波,等. 风沙流对梭梭冠型特征影响的风洞模拟研究[J]. 林业与环境科学,2021,37(04):7-15.
APA 孙涛.,马剑平.,师生波.,韩福贵.,张裕年.,...&张红媛.(2021).风沙流对梭梭冠型特征影响的风洞模拟研究.林业与环境科学,37(04),7-15.
MLA 孙涛,et al."风沙流对梭梭冠型特征影响的风洞模拟研究".林业与环境科学 37.04(2021):7-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