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亚临界流体萃取马蔺籽油的成分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栾真杰; 李朵; 李佩佩; 赵景阳; 孟晓萍; 孙菁
刊名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出版日期2021
卷号28期号:04页码:101-106
关键词亚临界流体萃取法 响应面法 马蔺籽油 成分分析 抗氧化活性 总多酚
英文摘要目的优化马蔺籽油亚临界流体萃取法的提取条件,分析所得籽油的成分,评价其抗氧化活性。方法采用响应面法优化亚临界流体萃取法提取马蔺籽油的条件,并分别参照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测定所得籽油的理化常数及总多酚含量,采用气质联用法分析籽油脂肪酸的组成及相对含量,利用DPPH法和FRAP法评价马蔺籽油的抗氧化活性。结果亚临界流体萃取法提取马蔺籽油的优化条件为液料比6 mL/g、萃取5次、萃取温度42.29℃、萃取时间22.41min,在此条件下马蔺籽油得率的理论值为13.250%。所得籽油的不皂化物含量为1.28%,酸值为0.124 mg/g,皂化值为198.077 mg/g,过氧化值为4.346 mmol/kg。籽油的总多酚含量为146.64 mg/kg。籽油浓度为14 mg/mL时,DPPH自由基清除率最大,为71.42%,IC_(50)为12.033 mg/mL;籽油浓度为168 mg/mL时,总抗氧化能力最强,为0.420 7 mmol/L FeSO_4当量。结论亚临界流体萃取法所得马蔺籽油具有较高含量的总多酚及较强的抗氧化活性。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60]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栾真杰,李朵,李佩佩,等. 亚临界流体萃取马蔺籽油的成分及抗氧化活性研究[J]. 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21,28(04):101-106.
APA 栾真杰,李朵,李佩佩,赵景阳,孟晓萍,&孙菁.(2021).亚临界流体萃取马蔺籽油的成分及抗氧化活性研究.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8(04),101-106.
MLA 栾真杰,et al."亚临界流体萃取马蔺籽油的成分及抗氧化活性研究".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28.04(2021):101-10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