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冲绳海槽中部8.2ka以来GDGTs组成及温度重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磊2; 许兰芳2; 管红香2; 孙治雷1; 王利波1; 茅晟懿2; 刘丽华2; 吴能友1
刊名热带海洋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39期号:6页码:77
ISSN号1009-5470
关键词Isoprenoid glycerol dibiphytanyl glycerol tetraethers (isoGDGTs) TEXH 86 proxy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the central Okinawa Trough 异戊二烯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类 TEXH 86指标 海洋表面温度 冲绳海槽中部
英文摘要异戊二烯类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脂类化合物(isoprenoid Glycerol dialkyl glycerol tetraethers, isoGDGTs)在海洋奇古菌(Thaumarchaeota)中广泛存在,其结构对温度变化的敏感性使其成为广受欢迎的古气候与古温度重建材料。在北冰洋和西太平洋气候以及黑潮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冲绳海槽中部成为研究全新世以来古海洋和古气候变化的天然实验室。本文通过研究C14柱状沉积物的GDGTs组成、含量变化特征及其延伸的86个碳原子的四醚指标(tetraether index of tetraethers consisting of 86 carbons, TEXH 86),分析冲绳海槽中部的GDGTs来源,并定量计算C14柱状沉积物记录的海洋表面温度(sea surface temperature, SST),从而探讨8.2ka以来冲绳海槽中部古温度变化的驱动机制。通过甲烷指数和支链/异戊二烯类指标等,我们确认isoGDGTs主要来自于氨氧化古菌,适用于古温度重建。距今8.2ka以来, TEXH 86 SST的变化范围是21.6~27.2℃。冲绳海槽中部SST主要受到西热带太平洋、低纬度冬季日晒量的影响; TEXH 86指标记录的温度上升趋势与东亚夏季风强度的减弱不一致。7.4—6.6ka冷事件广泛存在于冲绳海槽的SST记录中,但只在TEXH 86数据中显示较大幅度的降低(~5℃),我们推测可能受到Kikai-Akahoya火山灰(~7.3ka)的影响。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3707]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磊,许兰芳,管红香,等. 冲绳海槽中部8.2ka以来GDGTs组成及温度重建[J]. 热带海洋学报,2020,39(6):77.
APA 刘磊.,许兰芳.,管红香.,孙治雷.,王利波.,...&吴能友.(2020).冲绳海槽中部8.2ka以来GDGTs组成及温度重建.热带海洋学报,39(6),77.
MLA 刘磊,et al."冲绳海槽中部8.2ka以来GDGTs组成及温度重建".热带海洋学报 39.6(2020):7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