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东北黑土区坡耕地土壤侵蚀对影响因素响应的定量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何琪琳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1-05
卷号76期号:5页码:1218-1230
关键词土壤侵蚀 降雨类型 K均值聚类 通径分析 黑土区
英文摘要

东北黑土区坡地耕作方式多样,侵蚀过程复,形成了强烈的水土流失,须加强土壤侵蚀影响因子对产流产沙影响的定量化研究。本文利用2013—2017 年东北典型黑土区海伦市光荣小流域不同处理方式的坡耕地径流小区监测数据,采用K均值聚类法和通径分析法,系统研
究了不同降雨类型事件中坡耕地产流产沙对影响因素的响应。研究结果发现,研究区以中等
历时、中等雨强、中等雨量的降雨(RⅢ)为主,其次是长历时、中等雨量的变雨强类型降雨(RⅡ),长历时、大雨量、大雨强的大暴雨(RⅠ)极少发生。横坡垄作对RⅢ的水土保持防护效益明显优于RⅡ。在免耕、少耕、顺坡垄作和裸坡小区,RⅡ和RⅢ的平均次降雨径流深相差较小,但RⅢ的土壤流失量明显高于RⅡ,RⅢ是研究区土壤流失的主要贡献者。降雨量和降雨侵蚀力分别在RⅢ和RⅡ中对产流具有较大影响。水土保持措施通过直接和间接影响径流深的作用进而控制土壤流失量。作物经营管理对土壤流失量的影响以间接效应为主。本文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处理小区的径流深和土壤流失量均具有显著差异,实施水土保持措施能明显减少产流产沙。单纯从防治水土流失的角度考虑,横坡垄作是该区最为适宜的水土保持措施,其次是免耕,不推荐少耕措施。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9621]  
专题水保所2018届毕业生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琪琳. 东北黑土区坡耕地土壤侵蚀对影响因素响应的定量分析[J]. 地理学报,2021,76(5):1218-1230.
APA 何琪琳.(2021).东北黑土区坡耕地土壤侵蚀对影响因素响应的定量分析.地理学报,76(5),1218-1230.
MLA 何琪琳."东北黑土区坡耕地土壤侵蚀对影响因素响应的定量分析".地理学报 76.5(2021):1218-123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