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工程扰动对黄土抗蚀性与抗冲性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龙1,2; 张连科3; 马伊明3; 杜峰1; 徐学选1
刊名水土保持学报
出版日期2021-08
卷号35期号:4页码:1-8
ISSN号1009-2242
关键词挖填方场地 天然草地 抗蚀性 抗冲性 兰州
其他题名Influence of Engineering Disturbance on Soil Anti-Erodibility and Soil Anti-Scourability of Loess
文献子类中文核心,一级学报
英文摘要

为研究工程扰动对黄土抗蚀性和抗冲性的影响,以兰州市城关区北山为研究区,选取1年填方样地(T1a)、5年填方样地(T5a)、7年挖方样地(W7a)和天然草地(C)4个样地采原状土样,在室内使用干筛-湿筛法测定土壤团聚体相关指标研究土壤抗蚀性,用抗冲槽研究土壤抗冲性,并分析了影响土壤抗蚀性和抗冲性的因素。结果显示,各样地表层(010 cm)土壤水稳性团聚体的平均质量直径(MWDw)和>0.25 mm团聚体占比[w(δ>0.25)w]表现为C>W7a>T5a>T1a,土壤团聚体破坏率(PAD)表现为T1a>T5a>W7a>C,挖填方样地表层土壤水稳性团聚体颗粒分形维数(Dw)均值为2.82,C样地Dw为2.74,C样地表层土壤的抗蚀性显著强于挖填方样地;T5a和W7a样地中下层土壤(10—20 cm和20—30 cm)MWDww(δ>0.25)w显著低于表层土壤;各样地表层土壤抗冲系数W7a>C>T5a>T1a,W7a和C样地的值较为接近。影响土壤抗蚀性与抗冲性的主要因素有土壤电导率、有机质和根系,土壤生物结皮也会影响土壤抗冲性。这些影响因素与挖填方样地搁置年限密切相关,即随着挖填方样地搁置年限增长,这些因素逐渐发生变化有益于受扰动土壤MWDww(δ>0.25)w的增加以及PAD的降低,其表层土壤的冲刷强度慢慢接近草地。工程扰动会显著降低黄土的抗蚀性和抗冲性,应当做好必要的水土保持措施以降低土壤侵蚀风险。

学科主题农业基础学科 ; 农艺学
URL标识查看原文
出版地陕西杨凌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9833]  
专题水保所2018届毕业生论文
通讯作者张连科; 徐学选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龙,张连科,马伊明,等. 工程扰动对黄土抗蚀性与抗冲性的影响[J]. 水土保持学报,2021,35(4):1-8.
APA 王龙,张连科,马伊明,杜峰,&徐学选.(2021).工程扰动对黄土抗蚀性与抗冲性的影响.水土保持学报,35(4),1-8.
MLA 王龙,et al."工程扰动对黄土抗蚀性与抗冲性的影响".水土保持学报 35.4(2021):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