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葡萄分层地下滴灌滴头布设深度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杜一超2,3; 蔡耀辉1,3,4; 张林1,2,3,4; 朱德兰4; 张光弟5; 李玉鼎5; 贾毅男5; 吴勇6
刊名排灌机械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1-06
卷号39期号:6页码:615-621
关键词分层地下滴灌 合理布设深度 数值模拟 水分运移 根系匹配
DOI10.3969/j.issn.1674-8530.20.0162
英文摘要

不同树龄葡萄根系的差异使得地下滴灌系统在布设应用中存在一定困难。为解决该难题,本研究采用室内试验和HYDRUS-2D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以宁夏和关中两大葡萄产区为例,研究了两种土质条件下分层地下滴灌土壤水分运动规律,提出了分层地下滴灌带最佳布设深度。研究结果表明,HYDRUS-2D模拟值与试验实测值具有良好的吻合度。地下滴灌带的埋深直接影响土壤水分的分布,两种土质下湿润体内部处于最佳含水率区间的土壤体积随滴头间距的增加而增大。通过适当增大浅层滴头埋深并减小深层滴头埋深可减小表层水分无效损耗。从避免水分无效消耗以及提高湿润体与根系匹配效果等角度出发,建议关中地区葡萄单滴头灌溉且适宜滴灌带布设深度为20 cm;宁夏贺兰山地区滴灌带布设深度以15 cm45 cm为宜。

出版地江苏镇江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9835]  
专题水保所2018届毕业生论文
通讯作者蔡耀辉
作者单位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5.宁夏大学农学院
6.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一超,蔡耀辉,张林,等. 葡萄分层地下滴灌滴头布设深度优化[J]. 排灌机械工程学报,2021,39(6):615-621.
APA 杜一超.,蔡耀辉.,张林.,朱德兰.,张光弟.,...&吴勇.(2021).葡萄分层地下滴灌滴头布设深度优化.排灌机械工程学报,39(6),615-621.
MLA 杜一超,et al."葡萄分层地下滴灌滴头布设深度优化".排灌机械工程学报 39.6(2021):615-6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