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UAV高分影像的陕北人工林结构参数提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高飞
刊名中国水土保持科学
出版日期2021-09
期号--页码:--
关键词无人机 森林结构参数 多尺度分割 冠层高度模型 点云数据
英文摘要

定期的森林结构参数提取是监测评价造林质量的重要方式,对林业规划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基于大疆四旋翼无人机搭载RGB高清相机获取了陕北人工杨树林的高分影像,通过多尺度分割和面向对象提取、点云分类、以及Leica Cyclone中的点云数据图模块处理,实现了陕北黄土高原地区人工杨树林森林结构参数(冠幅、树高)、冠层高度的提取。其中冠幅盖度影像总体分类精度为96%,Kappa系数为0.74。结合实测数据进行验证,东西和南北两个方向冠幅径长的均值回归拟合后的R2达到了0.95,提取的单木树高值与实测值之间具有明显的线性关系,其决定系数约R2=0.80。发现基于RGB相机产生的点云数据可直接获取林地冠层高度模型,但其精度和分辨率较为粗糙,不适合进一步的单木树高提取。研究结果表明,基于无人机高分遥感影像的森林结构参数提取方法高效可靠,适用陕北地区人工林以及林分结构较为单一地区。

出版地北京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9836]  
专题水保所2018届毕业生论文
作者单位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2.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飞. 基于UAV高分影像的陕北人工林结构参数提取[J]. 中国水土保持科学,2021(--):--.
APA 高飞.(2021).基于UAV高分影像的陕北人工林结构参数提取.中国水土保持科学(--),--.
MLA 高飞."基于UAV高分影像的陕北人工林结构参数提取".中国水土保持科学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