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红外波段太阳观测技术方法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曹文达
刊名云南天文台台刊
出版日期2002
卷号000期号:001页码:64
ISSN号1001-7526
英文摘要1m红外太阳塔是我国未来重点发展的地面太阳观测设备,本文的所有工作均围绕着与此相关的红外波段太阳观测技术方法展开。1.针对望远镜实验平台-云台太阳光谱仪,建立了光谱仪分光流量,工用多种实验手段验证了其可靠性。利用该模型计算了Fe Ⅰ1.56μm红外太阳光 谱的分光流量,分析了实验观测的可行性及改进方案。2.针对探测器实验平台-PtSi红外焦平面阵列相机,建立了FeⅠ1.56μm光谱观测信噪比模型,模拟了各种噪声对观测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在国内首次成功进行了FeⅠ1.56μm红外太阳光谱的面阵观测实验。3.在红外观测实验所处的高背景低对比度条件下,讨论了红外太阳光谱观测的图像处理方法,分析了观测中出现的干涉条纹的来源及解决办法,初步建立起了一整套红外太阳光谱与成像的定标方法和图像处理方法。4.首次利用PVA材料,设计研制了一套FeⅠ1.56μm近红外Stokes参量偏振仪,并将该偏振仪安装在美国国立天文台McMath望远镜上进行了观测实验。针对一太阳黑子,通过扫描进行了二维的Stokes参量观测。同时建立了一套从Stokes参量反演磁矢量场的方法,并将反演的结果与怀柔太阳磁场望远镜的观测结果进行了比对。5.针对1m红外太阳塔的太阳光谱仪系统,给出了垂直多波段光谱仪和红外大色散光谱仪的光、机初步设计。6.针对1m红外太阳塔的科学目标,提出了多波段光谱仪探测器系统方案,对红外大色散光谱仪所使用的红外探测器也进行了初步方案设计。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bao.ac.cn/handle/114a11/51522]  
专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文达. 红外波段太阳观测技术方法研究[J]. 云南天文台台刊,2002,000(001):64.
APA 曹文达.(2002).红外波段太阳观测技术方法研究.云南天文台台刊,000(001),64.
MLA 曹文达."红外波段太阳观测技术方法研究".云南天文台台刊 000.001(2002):6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国家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