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沙海槽盆地构造与沉积作用及其对远端裂陷盆地演化的启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汪斯毓1; 王仕胜1; 刘艳锐2; 吴时国2
刊名地球科学
出版日期2021-06-28
页码15
关键词地震层序 磁性基底 远端裂陷盆地 构造演化 西沙隆起 南海
英文摘要深水远端裂陷盆地演化是大陆边缘构造研究的热点。中沙海槽盆地位于西北次海盆和西南次海盆之间,是一个临近洋盆的裂陷盆地。本文根据最新的地球物理资料,揭示该盆地的沉积层序和构造演化。中沙海槽盆地裂开后期地层厚度约为200-1500 m,可划分6个地震层序。古近系地层分布局限,仅限于中沙海槽盆地和中沙南盆地的深凹部位;新近系地层一般厚为200-1100 m;第四系厚度薄且变化小。中沙海槽盆地主要特征如下:(1)岩浆活动强烈,岩体数量较多,遍布整个盆地,在地震剖面上反射特征表明有侵入型和喷出型两类岩石。重磁异常综合解释推测火成岩成分为中-酸性和中-基性两类;(2)裂陷盆地位于拆离的磁性基底隆起之上,磁性基底北深南浅,埋深在6-10.4 km之间;(3)莫霍面埋深在15-24 km之间,地壳由陆向海逐渐减薄、由盆地到岛礁逐渐变厚。中沙海槽盆地通常以犁式正断层为边界断层,其构造变形以伸展构造为主,断层走向主要有NE-SW向和NW-SE向,其中NE-SW向控制了新生代沉积坳陷的发育。
语种中文
版本出版稿
源URL[http://ir.idsse.ac.cn/handle/183446/8949]  
专题深海科学研究部_深海地球物理与资源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
2.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汪斯毓,王仕胜,刘艳锐,等. 中沙海槽盆地构造与沉积作用及其对远端裂陷盆地演化的启示[J]. 地球科学,2021:15.
APA 汪斯毓,王仕胜,刘艳锐,&吴时国.(2021).中沙海槽盆地构造与沉积作用及其对远端裂陷盆地演化的启示.地球科学,15.
MLA 汪斯毓,et al."中沙海槽盆地构造与沉积作用及其对远端裂陷盆地演化的启示".地球科学 (2021):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