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西南印度洋中脊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岩浆作用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孙国洪1,2; 田丽艳1; 李小虎3; 张汉羽1; 陈凌轩1,2; 刘红玲1,2
刊名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出版日期2021-10-28
卷号41期号:05页码:126-138
关键词超慢速扩张脊 岩石地球化学 岩浆作用 热液活动 西南印度洋中脊
英文摘要作为超慢速扩张脊的代表,西南印度洋中脊(SWIR)因其独一无二的地形地貌特征、洋壳结构、洋壳增生机制、岩浆和热液活动以及深部动力学过程,近30年来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区域。基于近年来对SWIR玄武岩、辉长岩及橄榄岩的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成果总结,重点探讨了沿SWIR轴向(大尺度)以及单个洋脊分段(小尺度)的岩石地球化学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阐述了SWIR的岩浆供应及洋壳增生模式。其中,在9°~16°E斜向扩张脊,以构造作用为主的洋脊扩张模式导致了更宽的洋壳增生带和显著的地球化学异常;而在50°~51°E脊段,发育了强烈的火山活动,其成因机制包括克洛泽热点与洋中脊相互作用、微热点、古老熔融事件的残留地幔再熔融等几种观点。此外,西南印度洋中脊龙旂热液区(~49.7°E)的最新研究表明,其热液循环路径与拆离断层的发育密不可分,热液流体循环最深可达莫霍面以下6 km。因此,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应进一步加强SWIR不同空间尺度地幔源区性质、洋中脊构造与岩浆作用过程、热点-洋中脊相互作用和岩浆-热液活动与成矿等主要科学问题的研究。
语种中文
版本出版稿
源URL[http://ir.idsse.ac.cn/handle/183446/8954]  
专题研究生部
深海科学研究部_深海地球物理与资源研究室
深海科学研究部_深海地质与地球化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自然资源部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国洪,田丽艳,李小虎,等. 西南印度洋中脊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岩浆作用研究[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021,41(05):126-138.
APA 孙国洪,田丽艳,李小虎,张汉羽,陈凌轩,&刘红玲.(2021).西南印度洋中脊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岩浆作用研究.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41(05),126-138.
MLA 孙国洪,et al."西南印度洋中脊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岩浆作用研究".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41.05(2021):126-13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