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艾比湖自然植被变化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康静静
答辩日期2019-06-30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于瑞德
关键词艾比湖流域 气候变化 植被覆盖度 植被指数 Ebinur Lake Basin Climate change Vegetation coverage Vegetation index
学位专业理学硕士
其他题名Analysis of Natural Vegetation Change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in Ebinur Lake Basin
英文摘要植被变化及其与环境的关系是维持干旱区荒漠-绿洲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发展可持续性的理论基础。论文以干旱区内陆河流域艾比湖流域为研究靶区,以该区域自然植被覆盖度变化为关键点, 选取应用最广泛的 NDVI 植被指数, 通过遥感影像提取、实验室分析和计算机处理等方法,分析了该流域植被变化的特点,并根据植被覆盖指数和气象数据等资料分析影响植被生长的因素。主要研究结果包括:(1) 艾比湖流域气候变化特征:通过对 1961-2015 年艾比湖流域气象资料的分析可知, 其气候持续表现出变暖变湿的趋势。变暖趋势在上个世纪 90 年代更加明显,另外还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差异,特别是冬季的变暖趋势更显著,气温变化倾向率为 0.395 ℃/10 年。除了温度的变化,在降水方面也持续增加,大多集中在夏半年,倾向率为 6.735 mm/10 年。降水量最高的季节是夏、秋季节,其他季节的降水变化则比较平缓。(2) 艾比湖流域自然植被覆盖度变化特征:通过提取艾比湖流域 2000-2016年植被覆盖度,近 17 年艾比湖流域平均植被覆盖年均值多在 0.30-0.45 之间波动,植被盖度总体呈减少趋势。 将植被覆盖度按照分为 5 个等级,分别为: 20%以下覆盖度为低植被覆盖等级、 20%-40%覆盖度为中低植被覆盖等级、 40%-60%覆盖度为中植被覆盖等级、 60%-80%为中高植被覆盖等级、 80%以上为高植被覆盖等级。 不同时段、不同等级覆盖度表现为: 2000-2010 年仅低植被覆盖区域有减少的趋势,其它覆盖度等级面积均呈增加趋势; 2010-2016 年中等以上覆盖度区域呈减少的趋势,中低、低植被盖度区域呈增加的趋势。艾比湖流域三面环山, 自然植被覆盖度总体上呈现流域西部植被覆盖度高、逐渐向东方向植被覆盖度变低的特点。(3) 综合气温、降水等自然条件分析,气温、降水对艾比湖流域植被的变化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导致其发生明显变化的限制因子;同时结合上世纪 90年代以来的社会条件变化数据,分析得出:该区域植被变化主要受人为活动的影响,人口的快速增加及经济增长的发展导致耕地增加,天然植被面积减少。综上所述, 本文为深入了解艾比湖流域植被变化特性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加强干旱区优势植被种类的研究, 深入分析环境因子的变化, 有助于维持干旱区荒漠-绿洲系统的生态稳定性,对干旱区生态保护和恢复有重要作用。
学科主题自然地理学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xjlas.org/handle/365004/15335]  
专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_研究系统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康静静. 艾比湖自然植被变化及其影响因素分析[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