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北方荒漠区降水特征与植被指数的关系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李亚峰
答辩日期2019-06-30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唐立松
关键词北方荒漠区 降水特征 植被指数 The desert areas of northern China Precipitation characteristics NDVI
学位专业理学硕士
其他题名Study on Correlation between Precip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 in Desert Areas of Northern China
英文摘要我国北方荒漠区地形差异巨大,降水稀少,大部分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包括新疆、甘肃、内蒙古、宁夏全部以及山西与陕西的部分地区,面积约 260 万km2,占全国总面积的 27 %,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矿产基地。降水是植被分异的主要影响因素,主要作用于植被的生长过程,尤其是在干旱半干旱地区,降水对植被的影响更加显著。本研究分别从区域和站点两个尺度展开,运用遥感、 GIS、统计学的方法,分析了中国北方荒漠区 NDVI 的空间分布格局,并结合区域降水特征,对两者之间的相关性进行分析, 获得研究成果如下:(1) 2000–2015 年北方荒漠区 NDVI 均值在空间上呈现明显的带状分布特征,年际变化总体上呈现出增加趋势,说明整个研究区的植被生长状况在不断改善。(2) 北方荒漠区降水特征的时空差异相对较大。在研究时段内,降水总体呈增加趋势,大部分区域的降水集中度(PCD)较为高,降水集中期(PCP)的空间变化呈现出由研究区中部的毛乌素沙地向西北和东北方向逐渐延后的规律性特征。通过对 4 个典型站点 PCD 和 PCP 的 Morlet 小波分析, 表明在研究时段 4 个站点的PCD 和 PCP 都存在 2–5a、 12–16a 的尺度变化周期。(3) 北方荒漠区降水量的变化情况与 NDVI 数值之间具有相对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PCD 与 NDVI 的相关性比降水量与 NDVI 的相关性弱; NDVI 与 PCP 相关性的空间异质性较强。根据 4 个典型站点偏相关分析表明:NDVI 与生长季降水的相关性更强;榆林地区的植被对年降水量较为敏感;蔡家湖、红柳河以及民勤地区的 PCD 和 PCP 对 NDVI 的影响大于年降水量对 NDVI 的影响,说明这三个地点的 NDVI 年际变化主要受 PCD 与 PCP 变动的影响,且降水越集中则越有利于 NDVI 的增加。可见, 北方荒漠区降水对植被的影响显著,但不同区域降水年内分配特征不一, PCD、 PCP 对植被的影响程度也有所不同。
学科主题生态学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xjlas.org/handle/365004/15338]  
专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_研究系统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亚峰. 中国北方荒漠区降水特征与植被指数的关系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