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蒙古文阅读中的知觉广度与视觉注意分布特征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包亚倩; 候友; 李兴珊
出版日期2021-10-31
会议名称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1-10-31
会议地点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关键词蒙古文阅读 知觉广度 视觉注意 不对称性 眼动
DOI10.26914/c.cnkihy.2021.042022
页码2
英文摘要

阅读的知觉广度是指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每次注视能够获取有效信息的有限区域。研究发现,知觉广度沿着阅读方向呈现不对称性。对此,研究者提出阅读方向引起的注视点两侧注意资源分布不对称假设。但是尚未有明确的实证能够支持该假说,因此本研究通过两个实验考察蒙古文阅读知觉广度的同时考察视觉注意在读者阅读过程中的分布特征,以此验证注意假说是否成立。实验1采用经典的移动窗口范式,以音节作为窗口单位,设计■符号作为掩蔽字符,制定8种不同的窗口条件。将其他7种条件与正常阅读条件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当窗口呈现上方一个音节和下方三个音节时阅读时间显著长于正常阅读条件。由此得出蒙古文阅读中的知觉广度上限为注视点上方一个音节,下限为注视点下方三个音节,并沿着阅读方向呈现上下不对称特征。实验2将文本阅读任务与刺激探测任务创新性地结合在一起,采用边界范式,在阅读过程中当被试的眼睛越过边界后句子消失,接着在眼睛落点位置的周围呈现一个红色方块作为探测刺激,刺激呈现的位置有七个不同的距离水平。结果发现被试对呈现在注视点位置的刺激探测反应时最短,当探测刺激呈现在注视点上方时反应时显著长于呈现在注视点下方的条件,探测刺激呈现在知觉广度范围外时反应时显著长于呈现在知觉广度范围内的条件,注意资源的分布呈现出与知觉广度相吻合的不对称性。表明知觉广度范围内注意资源分布较多,也是造成知觉广度不对称的重要原因。

产权排序1
会议录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上)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143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3.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包亚倩,候友,李兴珊. 蒙古文阅读中的知觉广度与视觉注意分布特征[C]. 见: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2021-10-3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