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文阅读中三字复合词的词切分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周钧毅; 李兴珊
出版日期2021-10-31
会议名称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1-10-31
会议地点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关键词中文阅读 眼动 三字复合词 词切分
DOI10.26914/c.cnkihy.2021.042029
页码2
英文摘要

本研究通过两个眼动实验考察了中文阅读中三字复合词的切分过程。复合词是由多个字组成的词,其特点是其中所包含的字能够独立组成另一个词,这个独立组成的词汇被称为嵌套词。例如,在三字复合词词"老板娘"中,前两个字能够独立组成"老板"(嵌套词)。在两个实验中,读者阅读包含三字复合词的句子,通过变换三字复合词之前的动词对三字复合词和嵌套词的合理性进行了操纵。在实验1中,保持三字复合词与动词的组合始终合理,操纵嵌套词与动词组合的合理性,形成嵌套词合理与嵌套词不合理两种实验条件。眼动数据表明,当三字复合词始终合理的条件下,未发现嵌套词的合理性效应。在实验2中,同时操纵三字复合词和嵌套词的合理性,形成复合词合理-嵌套词合理、复合词合理-嵌套词不合理、复合词不合理-嵌套词合理、复合词不合理-嵌套词不合理四种实验条件。结果发现,在三字复合词合理的条件下,未发现嵌套词的合理性效应,然而,在三字复合词不合理的条件下,发现了嵌套词的合理性效应。当前结果表明,中文读者在词切分的过程中倾向于切分更大的词汇单位,但是,在文本不合理条件下,中文读者则会转而切分更小的词汇单位以期构建一个合理的心理表征。

产权排序1
会议录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上)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1433]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钧毅,李兴珊. 中文阅读中三字复合词的词切分[C]. 见: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2021-10-3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