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儿童拒绝敏感性与社会情绪适应之间的纵向关联:情绪调节的调节作用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张雯; 姚文玉; 董亓易如; 丁雪辰
出版日期2021-10-31
会议名称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1-10-31
会议地点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关键词拒绝敏感性 情绪适应问题 同伴问题 情绪调节
DOI10.26914/c.cnkihy.2021.042686
页码1
英文摘要

作为将个体拒绝经历与适应问题相联系的重要机制之一,拒绝敏感性指一种对暗示或公开的拒绝线索持有焦虑或愤怒地期待、感知和/或反应过度的认知-情感倾向。本研究采用多数据源主体评估方法(自我报告、同伴提名),对59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追踪数据收集,以考察拒绝敏感性与社会情绪适应之间的纵向关联并探讨情绪调节在其中的调节作用。其中,社会适应包括个体的同伴拒绝和同伴侵害,情绪适应包含个体的抑郁感、孤独感、社交焦虑、自我价值感。结果表明:(1)男生的同伴拒绝与同伴侵害水平均显著高于女生;中学儿童的抑郁感、孤独感和社交焦虑水平均高于小学儿童,而自我价值感则低于小学儿童。(2)在控制性别和年级的影响后,第一年的拒绝敏感性水平能够显著正向预测第二年的情绪适应问题水平,但不能显著预测同伴问题水平;第一年的情绪调节能力能够显著负向预测第二年的情绪适应问题及同伴问题水平。(3)在控制性别、年级和拒绝敏感性的影响后,情绪调节在第一年拒绝敏感性预测第二年情绪适应问题以及同伴问题的关系中均起调节作用,具体而言,低情绪调节个体的拒绝敏感性水平能够显著正向预测情绪适应问题及同伴问题,但在高情绪调节的个体中该预测关系则不显著。因此,本研究在中国文化下探讨了拒绝敏感性的独特含义,尽管拒绝敏感性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带来发展风险,但情绪调节可能是中国青少年的一大保护因素,这为儿童社会性发展及适应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启示。

产权排序1
会议录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上)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145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雯,姚文玉,董亓易如,等. 儿童拒绝敏感性与社会情绪适应之间的纵向关联:情绪调节的调节作用[C]. 见: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2021-10-3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