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创伤后应激障碍相关精神障碍与自身免疫疾病的遗传关联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张静怡1,2; 赵光义1,2; 张萦倩1,2; 张昆林1,2
出版日期2021-10-30
会议名称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1-10-31
会议地点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关键词创伤后应激障碍 自身免疫疾病 遗传关联 多基因风险分数 全基因组关联研究
DOI10.26914/c.cnkihy.2021.040127
页码1
英文摘要

背景: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是患者经历创伤事件后引发的一种应激性精神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与另外两种精神疾病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SCZ)和重性抑郁障碍(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MDD)高度相关。包括流行病学在内的研究表明,精神障碍可能与某些自身免疫疾病有关,如干燥综合征(Sj?gren's syndrome,SS)。研究创伤后应激障碍相关的精神障碍(包括创伤后应激障碍本身、精神分裂症和重性抑郁障碍)与自身免疫疾病之间的遗传关联性(genetic correlation),有助于发展创伤后应激障碍的遗传学和症状学研究。目前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GWAS)从基因组大样本的角度提供了发现不同性状之间相关性的契机。方法:应用多基因风险评分(polygenic risk score,PRS)对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数据进行分析,检测创伤后应激障碍相关精神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精神分裂症和重性抑郁障碍)与两种自身免疫疾病(干燥综合征和乳糜泻(Celiac disease))的遗传关联。所有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数据都来自公共资源。结果:创伤后应激障碍与干燥综合征和乳糜泻均呈遗传相关(P值=0.0043和0.029);精神分裂症和重性抑郁障碍与两种自身免疫疾病呈高度遗传重叠(P值在9.8e-26~4.1e-5之间)。结论:干燥综合征和乳糜泻与创伤后应激障碍相关精神障碍显著关联。自身免疫疾病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相关的精神障碍可能有着某些遗传机制共性。在研究创伤后应激障碍时,可以考虑自身免疫疾病的症状。

产权排序1
会议录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下)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1467]  
专题心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2.遗传与生物医学信息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静怡,赵光义,张萦倩,等. 创伤后应激障碍相关精神障碍与自身免疫疾病的遗传关联[C]. 见: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2021-10-3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