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抑郁症外显和内隐情绪性反应抑制缺损及其与快感缺失的关系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梁健宁4; 顾雨婷4; 周晨4; 王丽君4; 杨娟3; 朱国辉3; 黄光影2; 王毅1; 王艳郁4
出版日期2021-10-30
会议名称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1-10-31
会议地点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关键词抑郁症 快感缺失 反应抑制 内隐情绪 外显情绪
DOI10.26914/c.cnkihy.2021.040309
页码2
英文摘要

反应抑制常用于抑制功能的研究,是指个体抑制不符合当前情境需要的反应能力。抑制控制与情绪加工能力可能会相互竞争认知资源。一方面,抑制功能缺损可能会使抑郁症患者处于持续性的负性心境状态;另一方面,抑郁情绪以及快感缺失也可能使抑郁症患者对情绪刺激的抑制能力下降。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对非情绪性刺激的反应抑制功能的缺损。但抑郁症患者对情绪性刺激的反应抑制能力,由于实验范式和刺激材料的不同,研究结论不一。另外,情绪刺激的加工除了外显加工,还有在前注意阶段的内隐加工。它比外显加工更能体现对情绪信息自动化加工的早期过程。因此,从内隐加工的视角探究个体对情绪性刺激的反应抑制能力,可能更有助于抑郁高危个体的早期识别和干预。然而,目前对抑郁症患者在内隐条件下的反应抑制能力如何,是否有不同于外显加工的特点,相关研究尚少。为弥补当前研究的不足,本研究拟对抑郁症患者外显、内隐情绪性反应抑制的特点及其与快感缺失的关系进行系统的考察。本研究采用情绪面孔停止信号任务(SST)测评38名MDD患者及40名健康个体在外显及内隐条件下的反应抑制能力。采用Chapman社会和躯体快感缺失量表(CSAS&CPAS)评估快感缺失程度,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RSD-24)评估患者抑郁程度。采用混合模型方差分析统计组内和组间的差异。在SST中,停止信号延迟时间(SSD)随被试按键成绩自动调整,成功抑制则下一个SSD增加50ms来提高抑制难度,失败则减少50ms来降低抑制难度。停止信号延迟时间(SSRT)是SST的核心指标,其值越大表明反应抑制能力越差。结果显示,在外显任务中,抑郁症组的SSRT大于对照组,而成功抑制率(PI)、SSD、正确按键反应时(GoRT)均小于对照组。在内隐任务中,抑郁症组的SSRT大于对照组,而PI、SSD均小于对照组;相关分析显示,抑郁症组外显、内隐条件下的SSRT与快感缺失得分呈正相关。所以,抑郁症患者在外显和内隐条件下的情绪性反应抑制能力均存在缺损,该缺损可能与其快感缺失的严重程度有关。

产权排序4
会议录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下)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1468]  
专题心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贺州市第五人民医院
3.潍坊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
4.潍坊医学院心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梁健宁,顾雨婷,周晨,等. 抑郁症外显和内隐情绪性反应抑制缺损及其与快感缺失的关系[C]. 见: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2021-10-3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