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儿童阅读与心理理论间的关系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赵丽华; 杨运梅; 李晶
刊名心理科学进展
出版日期2021
卷号30期号:1页码:12
通讯作者邮箱lij@psych.ac.cn
ISSN号1671-3710
关键词心理理论 阅读 亲子阅读 图画书
DOI10.3724/SP.J.1042.2022.00065
其他题名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ldren’s reading and theory of mind
产权排序1
文献子类综述
英文摘要

阅读与心理理论(theory of mind, ToM)在儿童发展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梳理文献发现两者可能存在双向促进作用。儿童通过与家长或老师的共享阅读,启动联合注意,使用心理状态术语进行对话,进一步根据社会想象力,模拟社会互动,从而促进儿童心理理论发展。另一方面,在阅读过程中,心理理论能够助力儿童从宏观的阅读观的建立、元认知阅读策略的使用、故事情境模型的构建,到微观具体的短语、句子、语篇和多文本的理解等能力的提高,这些证据揭示了心理理论可以从多方面促进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进一步的神经生理证据发现,阅读和心理理论这两个过程的神经活动是有一定重叠的。由此推测,两者可能具备潜在的双向促进关系。未来需要更深入和长期的纵向追踪研究为两者的关系提供丰富的实证证据。此外,还应进行更多中国的低龄儿童的研究。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线上课程的盛行,也应更多关注多媒体内容阅读对儿童心理理论的影响。

收录类别CSCD
项目简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71009);; 中国科学院青促会项目资助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0905]  
专题心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赵丽华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丽华,杨运梅,李晶. 儿童阅读与心理理论间的关系[J]. 心理科学进展,2021,30(1):12.
APA 赵丽华,杨运梅,&李晶.(2021).儿童阅读与心理理论间的关系.心理科学进展,30(1),12.
MLA 赵丽华,et al."儿童阅读与心理理论间的关系".心理科学进展 30.1(2021):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