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西瓦克颗粒指纹图谱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陈丽1,2; 刘柳1; 马庆苓1; 希尔艾力·吐尔逊3; 吴涛1; 信学雷1;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1
刊名中国医药导报
出版日期2021
卷号18期号:16页码:14-18+197
ISSN号1673-7210
关键词西瓦克颗粒 指纹图谱 相似度分析 含量测定 抗氧化活性
英文摘要

目的建立西瓦克颗粒高效液相色谱和薄层色谱指纹图谱,同时测定5个指标成分的含量,并初步考察西瓦克颗粒的抗氧化活性。方法高效液相色谱采用InertSustain C18色谱柱,流动相为乙腈-0.2%磷酸,柱温30℃,分段检测波长为245、260、300、320、350、360 nm,流速1 mL/min,进样体积10μL;采用"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2004A版)"进行相似度分析;建立同时测定5个特征化合物的含量测定方法;采用薄层色谱-生物自显影法考察其抗氧化活性。结果 10个不同批次的西瓦克颗粒指纹图谱相似度均≥0.811,确定共有峰36个,对其中5个特征峰进行了归属,分别为没食子酸、3,5-O-二咖啡酰奎宁酸、异槲皮苷、4,5-O-二咖啡酰奎宁酸、一枝蒿酮酸;西瓦克颗粒含量测定方法学考察线性系数均≥0.9981,特征峰精密度、重复性、稳定性和加样回收率的相对标准差均<3%,同时测定了这5个指标成分的含量;西瓦克颗粒对2,2’-氨基-二(3-乙基-苯并噻唑啉-6-磺酸)(ABTS)和1,1’-二苯基-2-苦肼基(DPPH)具有一定的清除作用。结论所建立的指纹图谱方法准确、高效、重复性好,可用于西瓦克颗粒的质量控制,可同时测定5种成分的含量。西瓦克颗粒中含有许多具有清除ABTS和DPPH自由基作用的成分,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7854]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省部共建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资源化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阿吉艾克拜尔·艾萨1
作者单位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医药研究所维吾尔医方剂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
3.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丽1,2,刘柳1,马庆苓1,等. 西瓦克颗粒指纹图谱及抗氧化活性研究[J]. 中国医药导报,2021,18(16):14-18+197.
APA 陈丽1,2.,刘柳1.,马庆苓1.,希尔艾力·吐尔逊3.,吴涛1.,...&阿吉艾克拜尔·艾萨1.(2021).西瓦克颗粒指纹图谱及抗氧化活性研究.中国医药导报,18(16),14-18+197.
MLA 陈丽1,2,et al."西瓦克颗粒指纹图谱及抗氧化活性研究".中国医药导报 18.16(2021):14-18+19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