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三氮唑[5,4-d]嘧啶酮三环类化合物及制备方法和用途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赵江瑜; 刘奇;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
发表日期2021-07-02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文献子类发明专利
英文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三氮唑[5,4‑d]嘧啶酮三环类化合物及制备方法和用途,该类化合物以不同取代苯胺为初始原料,在盐酸和亚硝酸钠的作用下与叠氮化钠发生反应生成相应的苯基叠氮化合物(a1‑a7),接着与氰基乙酸乙酯在新制乙醇钠的作用下得到二环三唑类化合物(b1‑b7),然后在三氯氧磷作用下,分别和吡咯烷酮、戊内酰胺和ε‑己内酰胺反应成环得三氮唑[5,4‑d]嘧啶酮三环类化合物(c1‑c21);并考察了21个化合物对人结肠癌细胞(HT‑29)、人宫颈癌细胞(HeLa)和人乳腺癌细胞(MCF‑7)抑制活性。结果显示:化合物c2,c5,c6,c9,c17对Hela人宫颈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活性;化合物c8对HT‑29人结肠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活性。
申请日期2021-03-26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7973]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资源化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江瑜,刘奇,阿吉艾克拜尔·艾萨. 一种三氮唑[5,4-d]嘧啶酮三环类化合物及制备方法和用途. 2021-07-0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