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三环呋喃并[2,3-d]嘧啶酮类化合物及用途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阿吉艾克拜尔·艾萨; 松布尔; 聂礼飞; 赵江瑜; 胡尔西地·博扎罗夫
发表日期2021-07-13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文献子类发明专利
英文摘要本发明涉及该类化合物以氰基乙酸乙酯和和不同取代基的氯丙酮为初始原料,在乙醇钠的作用下生成氰基乙酯化合物,然后在三氟乙酸的作用下分子内合环生成呋喃类化合物,再在三氯氧磷的作用下,分别与2‑吡咯烷酮、戊内酰胺和己内酰胺反应成环,得呋喃并[2,3‑d]嘧啶酮化合物,然后在五硫化二磷的作用下进行氧硫交换得到呋喃并[2,3‑d]嘧啶硫酮类化合物。并将得到的54种三环呋喃并[2,3‑d]嘧啶酮类化合物以DOX的阳性对照,对Hela宫颈癌细胞、MCF‑7乳腺癌细胞及A549肺癌细胞的抑制活性,结果显示:化合物C11,C17对Hela宫颈癌细胞有抑制活性;化合物D5,D7对A549肺癌细胞有抑制活性;化合物C14对MCF‑7乳腺癌细胞有抑制活性。
申请日期2021-04-13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8002]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资源化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松布尔,聂礼飞,等. 一种三环呋喃并[2,3-d]嘧啶酮类化合物及用途. 2021-07-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