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负温度系数热敏薄膜及其制备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孔雯雯; 张柯; 王倩; 常爱民; 姚金成; 王军华
发表日期2021-04-27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文献子类发明专利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负温度系数热敏薄膜及其制备方法,该薄膜是由Au/Ti双层电极、Mn‑Co‑Ni‑Mg‑Al基薄膜、绝缘二氧化硅和硅衬底制成,通过在保护性气氛下的第一退火处理,使Mn‑Co‑Ni‑Mg‑Al基薄膜晶粒生长的同时产生大量的氧空位,氧空位除了会提供两个额外的电子,还导致材料化学计量比的偏离、金属阳离子价态的变化和氧八面体畸变,而后通过含氧气氛下的第二退火处理,补入薄膜中缺失的氧元素,保证化学计量比的偏离、金属阳离子价态的变化和氧八面体畸变条件下使薄膜结构稳定,进一步改善薄膜热敏性能。实验表明,本发明所述负温度系数热敏薄膜的热敏常数可达到7127‑8518k,具有较高的负温度系数和高热敏性能,保证热敏电阻使用效果,有利于负温度系数热敏薄膜的应用。

公开日期2021-04-27
申请日期2019-05-18
状态已授权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8054]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孔雯雯,张柯,王倩,等. 一种负温度系数热敏薄膜及其制备方法. 2021-04-2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