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同时去除多种放射性金属炭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及测试装置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殷娇; 朱慧; 程飞
发表日期2020-12-22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文献子类发明专利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同时去除多种放射性金属的成型炭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及测试装置,该方法以改性活性炭、氧化镁、氧化锌、蛭石、硝酸银、二氧化硅、氧化铁和氮硼共掺杂钛硅分子筛为原料,制备成柱状或球形颗粒或蜂窝状立方体的成型炭基复合材料,并将得到成型炭基复合材料利用测试装置同时吸附和固定水系污染物中的放射性同位素铈、铯、锶、铀及重金属镍、钴、铅、镉、汞、铬,结果表明:成型炭复合材料对低浓度100 ppb以内的铈、铯、锶、铀、镍、钴、铅、镉、汞、铬的去除率高达99%,对高浓度5‑10 mg/L铈、铯、锶、铀、镍、钴、铅、镉、汞、铬的去除率高达90%以上,对铈、铯、锶、铀、镍、钴、铅、镉、汞、铬等离子的吸附总容量高达0.8‑1g/g。该复合材料机械强度高,吸附性能好,吸附速度快,可回收再次利用、寿命长,能耗较低,适合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申请日期2020-09-21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7980]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殷娇,朱慧,程飞. 同时去除多种放射性金属炭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及测试装置. 2020-12-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