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用于检测过氧化氢的荧光探针分子及其制备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窦新存; 马志伟; 王培贤; 祖佰祎
发表日期2021-08-17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文献子类发明专利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用于检测过氧化氢的荧光探针分子及其制备方法,采用将化合物2‑R基荧光素、碳酸钾、4‑溴甲基苯硼酸频哪醇酯和乙腈混合,加热搅拌,冷凝回流反应,待反应冷却至室温后加入乙腈溶剂,得到粗产物;将得到的粗产物经正向硅胶色谱柱纯化,即得到白色固体检测过氧化氢的荧光探针分子2',7'‑二R‑3',6'‑双((4‑(4,4,5,5‑四甲基‑1,3,2‑二氧杂环戊烷‑2‑基)苄氧基)‑3H‑螺[异苯并呋喃‑1,9'‑氧杂蒽],通过荧光信号强度变化来检测过氧化氢含量。由于过氧化氢和探针分子发生化学引起硼酸酯基团发生重排消除,而释放出高发光效率的2‑R基荧光素,提高了检测的特异性和灵敏性,本发明制备过程简单,成本低,兼具优异的特异性和灵敏性,能够用于现场快速检测过氧化氢,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

申请日期2021-05-28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8069]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窦新存,马志伟,王培贤,等. 一种用于检测过氧化氢的荧光探针分子及其制备方法. 2021-08-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