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干燥方法对欧薄荷精油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白小慧1,2; 艾米拉·奥肯1,2; 努尔波拉提·阿依达尔汗1; 林国栋1,2; 买吾兰江·买提努尔1
刊名食品科学技术学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40期号:1页码:124-131
ISSN号2095-6002
关键词欧薄荷 精油 化学成分 抗氧化活性 抑菌活性
英文摘要

干燥方法是影响精油组成成分和品质的主要因素之一,为研究干燥方法对欧薄荷精油产率、组成成分及生物活性的影响,以阴干、晒干、40℃烘干3种不同方法对采自新疆阿克苏地区的生长期野生欧薄荷地上部分进行干燥处理。以新鲜未经干燥处理的欧薄荷为对照,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欧薄荷精油,研究了干燥方法对精油产率的影响。通过气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分析了精油化学成分、气相色谱-氢火焰离子检测器分析了精油化学成分的相对含量,研究了干燥方法对欧薄荷精油组成成分及其含量的影响。通过DPPH自由基清除实验及ABTS阳离子自由基清除实验研究了干燥方法对欧薄荷精油抗氧化活性的影响,并用纸片扩散法研究了干燥方法对精油抑菌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干燥方法对欧薄荷精油产率、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有显著影响。其中阴干欧薄荷精油产率最高(0.49%±0.01%),其次是40℃烘干(0.42%±0.03%)、晒干(0.19%±0.02%)和新鲜(0.12%±0.03%)。精油中主要成分均为香芹酮(46.58%~50.75%)和柠檬烯(24.01%~29.71%),但含量上有显著区别。抗氧化及抑菌实验结果表明:从3种经干燥处理过的欧薄荷植物中提取出的精油,其抗氧化活性彼此之间无显著差异,但都远远高于新鲜欧薄荷精油,抑菌效果也较新鲜欧薄荷精油有不同程度增强,综合精油产率及生物活性,阴干可作为欧薄荷较佳干燥方法。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8162]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省部共建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买吾兰江·买提努尔1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干旱地区植物资源与化学重点实验室/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小慧1,2,艾米拉·奥肯1,2,努尔波拉提·阿依达尔汗1,等. 干燥方法对欧薄荷精油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影响[J]. 食品科学技术学报,2022,40(1):124-131.
APA 白小慧1,2,艾米拉·奥肯1,2,努尔波拉提·阿依达尔汗1,林国栋1,2,&买吾兰江·买提努尔1.(2022).干燥方法对欧薄荷精油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影响.食品科学技术学报,40(1),124-131.
MLA 白小慧1,2,et al."干燥方法对欧薄荷精油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影响".食品科学技术学报 40.1(2022):124-13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