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古田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树皮厚度的变异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饶米德; 徐紫薇; 陈建华; 倪健; 米湘成; 陈声文; 方涛; 叶铎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1
卷号41期号:08页码:3170-3177
ISSN号1000-0933
关键词树皮厚度 常绿阔叶林 功能性状 生态位分化 物种共存
英文摘要树皮是木本植物茎干最外层结构,具有保护茎干、养分储存与运输等重要作用。因此,树皮厚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性状,其变异不仅影响树皮的各种生态功能,还能影响群落构建与物种共存。然而,以往对树皮厚度的研究集中于火灾易发生态系统,对火灾不易发生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研究仍较缺乏。测量了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内树种的树皮厚度,并检验了总树皮厚度、内树皮厚度与外树皮厚度在各分类群间以及功能群间的差异。结果发现:1) 39个树种807个个体的总树皮厚度、内树皮厚度与外树皮厚度均值分别为1.90 mm、1.38 mm和0.54 mm。漆树科(Anacardiaceae)、杨梅科(Myricaceae)以及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代表类群壳斗科(Fagaceae)、山茶科(Theaceae)的树皮厚度较大。短柄枹(Quercus serrata)、木荷(Schima superba)、小叶青冈(Cyclobalanopsis myrsinifolia)等树种的树皮厚度较大。2)种间、科间的各树皮厚度差异均显著。不同功能类群间,乔木类群的各树皮厚度均较灌木类群大,常绿类群的各树皮厚度均较落叶类群大(内树皮厚度除外)。本次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火灾易发生态系统中的树皮厚度,古田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群落内的树皮厚度相对较薄,表明这些森林树种对当地湿润气候的适应性。同时,树皮厚度在各种分类水平与功能群水平间的显著变异,反映了群落内不同生态策略的共存。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LY17C0300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1426,32001224)
源URL[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5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饶米德,徐紫薇,陈建华,等. 古田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树皮厚度的变异特征[J]. 生态学报,2021,41(08):3170-3177.
APA 饶米德.,徐紫薇.,陈建华.,倪健.,米湘成.,...&叶铎.(2021).古田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树皮厚度的变异特征.生态学报,41(08),3170-3177.
MLA 饶米德,et al."古田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树皮厚度的变异特征".生态学报 41.08(2021):3170-317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植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