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60)Co-γ射线辐照种子对牛至形态与挥发性成分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闫一皓; 王頔; 李静一; 张文颖; 郝渊鹏; 夏菲; 李慧; 白红彤; 石雷
刊名植物学报
出版日期2021
卷号56期号:05页码:533-543
ISSN号1674-3466
关键词牛至 辐照育种 γ射线 香芹酚 百里香酚 挥发性成分
英文摘要牛至精油中的主要成分香芹酚和百里香酚具有较强的抑菌活性和替代抗生素的良好潜力。为了筛选有价值的遗传变异,构建了牛至(Origanumvulgare)的60Co-γ射线育种体系,利用固相微萃取联合气相色谱-质谱方法进行挥发性成分测定,并通过主成分分析和层次聚类等多元分析法,深入探讨60Co-γ射线对牛至M1代形态特征、腺毛密度和腺毛大小以及挥发性成分的影响。结果表明,牛至种子的半致死剂量为16.39 Gy;辐照M1代植株的株高、茎粗、分枝数、叶长和叶宽均发生变化,筛选到多株形态突变体;同时,腺毛密度和腺毛大小发生多种变化,从163株存活株中筛选出25株腺毛密度与大小均显著增大的单株; 60Co-γ射线处理对牛至挥发性成分的种类影响相对较小,主要影响挥发性成分的含量,并可诱导5种化学型,即香芹酚型、百里香酚型、γ-萜品烯型、β-石竹烯型和大根香叶烯型;最终筛选获得6株香芹酚和百里香酚含量升高的突变单株。研究证实了~(60)Co-γ射线辐照可作为牛至育种的一种有效诱变手段,适宜辐照剂量为20 Gy。研究为牛至优良种质资源的选育提供了基础数据和新途径。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No.XDA26040306) ; 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No.ZWGX2004)
源URL[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701]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北京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闫一皓,王頔,李静一,等. ~(60)Co-γ射线辐照种子对牛至形态与挥发性成分的影响[J]. 植物学报,2021,56(05):533-543.
APA 闫一皓.,王頔.,李静一.,张文颖.,郝渊鹏.,...&石雷.(2021).~(60)Co-γ射线辐照种子对牛至形态与挥发性成分的影响.植物学报,56(05),533-543.
MLA 闫一皓,et al."~(60)Co-γ射线辐照种子对牛至形态与挥发性成分的影响".植物学报 56.05(2021):533-54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植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