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碳酸锂在氯化钠溶液中溶解度的测定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戈海文; 王怀有; 王敏
刊名高校化学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0-08-15
卷号34期号:04页码:855-862
关键词碳酸锂 氯化钠 溶解度 关联模型 热力学计算
英文摘要采用等温溶解平衡法测定了在温度为278.15~358.15 K时,Li_2CO_3在质量摩尔浓度为0~4.06 mol·kg~(-1) NaCl溶液中的溶解度和溶液密度,利用E-DH和Apelblat方程对Li_2CO_3溶解度实验数据进行关联,计算相对偏差在±0.05以内;利用Connaughton方程对液相密度数据进行关联,标准偏差小于7×10~(-4)。实验和理论计算结果表明:Li_2CO_3在NaCl-H_2O体系中溶解度随NaCl浓度增加先增大后又减小,在温度278.15~358.15 K内,溶解度在NaCl质量摩尔浓度约为1 mol·kg~(-1)时出现最大值。通过溶解热力学计算,得到Li_2CO_3在NaCl中的溶解焓变ΔHd、熵变ΔSd和吉布斯自由能变ΔGd,结果表明溶解过程为放热、熵减的非自发过程,溶解焓变和熵变随着NaCl浓度变大而增加,吉布斯自由能变ΔGd在NaCl质量摩尔浓度为1 mol·kg~(-1)出现最小值,且溶解过程为熵控制过程。研究结果将为卤水提锂碳化沉锂过程设计提供基础数据。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2320]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戈海文,王怀有,王敏. 碳酸锂在氯化钠溶液中溶解度的测定[J]. 高校化学工程学报,2020,34(04):855-862.
APA 戈海文,王怀有,&王敏.(2020).碳酸锂在氯化钠溶液中溶解度的测定.高校化学工程学报,34(04),855-862.
MLA 戈海文,et al."碳酸锂在氯化钠溶液中溶解度的测定".高校化学工程学报 34.04(2020):855-86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